廊坊新闻>>全面从严治党

廊坊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

2018-05-23 18:03:14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孟凡成记者解丽达、孟宪峰)从出台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到细化量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量化问责大气污染防治不力行为到问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从鼓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今年以来,廊坊市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科学管用原则,抓住当前的主要矛盾和最突出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细致归纳总结、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六项制度”,打出了一套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的组合拳,为廊坊持续优化政治生态环境、自然生态环境、市场营商环境提供了制度保障。

围绕优化政治生态环境,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今年年初,为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廊坊细化制度设计,明确运用主体,专门出台《廊坊市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推动抓早抓小、红脸出汗经常化制度化。今年以来,仅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就已带头运用“第一种形态”约谈县级党政一把手、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近30人次。

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好不好,关键在“一把手”,重点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是否落实。为进一步增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由廊坊市纪委代市委起草的《关于深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若干办法》于今年9月出台,其中规定的“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抓,统筹推进、融入日常抓,落实落细、深入具体抓,直面问题、破解难题抓”的“四抓工作法”,直观易懂、简单易行,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究竟怎么抓、抓什么”进行了细化量化固化,各级党委纪委按照“四抓工作法”照图施工、按图索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深入、不具体等共性问题迎刃而解。

围绕优化自然生态环境,强化环境保护问责追责

10月13日,廊坊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集中通报了5起涉及处级领导干部的典型案件,其中因环保问题被问责追责的就占3起。

去产能、调结构、治污染的艰巨任务,决定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同时把问责的板子狠狠打下去。

廊坊印发《2017年—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量化问责暂行规定》,将发现问题数量与问责追责层次对应,未按要求完成整改数量超过6个的,新增发现问题数量超过15个的直接问责县委书记。今年以来,廊坊市已调查处理环境污染案件100起,问责25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0人。

围绕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为提高政府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廊坊相继制定出台了《鼓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暂行办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办法》。

据廊坊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李晓鹏介绍,三个“办法”都指向明确,一个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容错纠错免责免处,为干事担当者鼓劲撑场子;一个针对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庸政懒政怠政行为打板子;一个厘清政商交往界限,给政商双方行为戴上紧箍拉出清单。三者互为支撑、相辅相成,凝聚起了持续优化廊坊市场营商环境的合力。

与此同时,廊坊市、县两级领导干部还走在前、做表率。廊坊市委书记、市长分别联系服务3家企业,14名市委、市政府领导重点联系服务40家企业;县级主要领导重点联系服务60家企业。定期举办政府与企业“面对面”座谈会、“企业家早餐会”,或是登门为企业会诊,主动帮企业分忧。

今年前三季度,廊坊市民营经济上缴税金379.3亿元,同比增长22.2%,增速位居全省第1位,占全市财政收入的79.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91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61.1%。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