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全面从严治党

三河建立“阳光村务网” 预防基层“微腐败”

2018-05-23 18:0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任亚洁)过去村务公开不规范、时间也不能保障,村民难免有各种猜测和疑虑,如今只要打开电脑或手机就能知道村财务收支情况,村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日前,三河市建立起“阳光村务网”,以预防基层“微腐败”。

据悉,三河市“阳光村务网”公开晾晒的内容均为百姓最关心的事,包括村街户数、人口、农用地、林地、果园、坑塘、水面、山地等村街概况基本信息和财务收支情况;土地征用补偿款发放情况;资源、资产的发包及处置情况;享受村补贴人员及其补贴标准;新增债权、债务情况;新农合、新农保、基础设施工程招投标情况等内容。

为充分取得村民信任,该市决定由人事劳动部门统一招录代理会计,对其实行派驻管理,不受乡镇领导,不与村街产生利益关系,最大程度保证代理会计工作的独立性。同时严格执行工作纪律承诺制和工作责任追究制。

据三河市农业局农经总站负责同志介绍,与“阳光村务网”配套,该市还探索实行村街事务解答听证制度,对村民提出的询问和意见,由各镇农经站组织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现场接受质询,当场解答不了的,15个工作日内必须答复。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