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善美廊坊>>

廊坊“远山行”回访贫困学子

2018-05-17 15:26:31 来源:廊坊传媒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孟洁 文/图

5月12日下午2点,远在300多公里之外的承德市隆化县七家镇柳松沟小学,一间简陋的教室内满是孩子和家长。孩子们戴着红领巾,一会儿规矩地坐在座位上等待,一会兴奋地跑到学校门口张望,家长们准备了新鲜的水果,有苹果、桃子、香蕉,还有承德特色的杏仁露……

一年没见了……

直到贴着“远山行”车标的车辆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所有人都露出了笑脸。车辆熄灭之后,孩子和家长都兴奋地围了过来。10名远山行爱心助学公益联盟(简称“远山行”)的志愿者从车上下来,有的抓紧为孩子们取出今年的助学物资,有的仔细端详起孩子们一年以来的变化……

这是“远山行”第三年来到柳松沟小学,在当地人眼里,志愿者们已经不仅是远道而来的爱心人士,更像是许久未见的朋友。来到教室,热情的家长们为志愿者们递上水果,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准备助学礼包,里面装满了孩子们平日里见不到的新文具。

一间不到20平米的教室内,充满了欢聚的笑声,情景和前两年相比,似乎是一样的,只是多了一点亲近,少了一些陌生。助学仪式上,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发放了每人1200元助学金。令志愿者们意想不到的是,孩子们每人准备了一封信,有的诉说了自己这一年的变化,有的向廊坊的叔叔、阿姨们表达了感谢,有的说出了自己的志向,稚嫩却工整的笔迹透露出书写时的用心。

听听孩子们的心声

“叔叔、阿姨,你们从很远的地方来,一定很辛苦吧!我已经从小学升入初一了,也渐渐懂事了。你们带来了这么好的学习用品,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以前,我的学习成绩一直不是很稳定,忽上忽下的,自从的叔叔、阿姨给我们送来了温暖,我的学习劲头儿提高了很多……”

去年就给志愿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的浩然,再次走上讲台已经长高了不少,但小小年纪的他眼神里充满了自信和坚定,“谢谢您们几年来对我的关心与资助,让小小的我感受到了世间的关爱和正能量。父母靠辛苦打工换来一点血汗钱维持家用,叔叔、阿姨也在为我们这些穷苦孩子创造好的学习条件,这份恩情,我会永远记在心底……”

听完孩子们的心里话,志愿者们鼓励他们不仅要好好学习,还要积极、乐观、坚强地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挫折和磨难,更要树立目标和理想,早日成长为社会栋梁之才,回报家庭和社会。

在黄昏的山村走一走

助学仪式后,志愿者们分组随家长和孩子进行了入户走访,时间已经到了黄昏,不少村民看得院子里升起了炊烟,孩子们奔跑着在前面带路,他们时而相互追逐,时而向志愿者们描述山村的生活,介绍着地上的昆虫,路边的植物,远处山上的果树……

进入到孩子们家中,虽然陈设简陋,但却有热情的家长在迎接,他们准备了城里人不常见的野菜,送给志愿者们,推辞不过,大家只好收下。志愿者一边入户走访,顺便把孩子们送回家中,但孩子们却又跟了出来,想在志愿者们离开前再待一会。一路上,充满了欢声笑语……

承德之行,除了柳松沟小学,助学团队还回访了兴隆县大杖子乡车河堡小学,共计对17名学子进行了2018年度的资助。截至目前,“远山行”累计资助贫困学子1520人次,捐赠助学金、衣物、图书、课桌椅等价值189.8万元,爱新足迹遍布西藏、内蒙古、贵州,河北保定、承德、张家口、邢台以及廊坊各县(市、区)。

“远山行”执行会长许振海说,协会将继续致力于对贫困山区、贫困地区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进行资助,对基础条件较差的偏远学校进行捐助,始终秉持集中民间力量,与政府力量形成互补的宗旨,助力国家扶贫工作更好地开展。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