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破浪扬帆竞风流 廊坊举全市之力打造国际化盛会

2018-05-17 10:07:53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8日,2018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将如约而至,全球经贸领域人士再次汇聚廊坊,共享“廊坊时间”。

今年的“5·18”经洽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我省举办的第一个大型经贸交流活动,备受海内外瞩目。如何惊艳亮相?如何鼎力革新、全新升级?如何向全球参与者展示京畿之城的无限魅力?

发展为号,鼙鼓催征。以3月16日召开的我市“5·18”经洽会承办工作动员会议为标志,我市围绕大会“创新、协同、开放”主题,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推进各项承办任务,着力建设河北对内对外开放全新格局,迎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全新时代的到来。

齐心合力,高质量办好“5·18”经洽会,表明了一座城市的决心和承诺。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高质量、高水平、国际化”要求,秉承历届的经验与优势,本届经洽会将“创新、协同、开放”贯穿到各领域各环节,把“新”的理念、“新”的方式、“新”的特色,体现在筹办活动中的每一时、每一刻、每一处、每一点。

把握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逐浪而起

正如市委书记冯韶慧所说,“5·18”经洽会是廊坊乃至全省的宝贵财富,是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我们必须坚持高质量、高品质定位,努力办成精彩卓越、超越以往、水平更高的经典盛会。

“将举办23项高端活动,安排近6万平方米展览面积的8项展览活动,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109家境外展商参展,在整个经洽会期间,参会的中外客商超2000人……”在“5·18”经洽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局副局长闫杰向各级媒体介绍。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做好承办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对标国内外一流展会标准,对大会总体方案和各专项方案逐一推敲,调整充实内容,细化操作流程,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各项筹备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推进。

细节决定成败。盛会越是临近,各项筹办工作越需要精益求精,需要更加奋发努力、更加深入细致。

——高质量的经贸活动已筹办到位。举办印度主宾国和南荷兰省主宾省活动,开展深度对接,增进双边经贸往来;举办2018年中国·廊坊数字经济大会、首届中以科技创新合作论坛、雄安新区规划展、中国临空经济(廊坊)论坛、“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产能合作对接洽谈会等高端活动。

——专业化的贸易展览已布置到位。大智移云展以展促谈、深化合作;2022冬奥会冰雪产业展全方位展示冬奥会筹办和张家口冰雪产业情况,推介我省冰雪产业合作项目。目前,已确定展商365家、展位458个。

——高端化的嘉宾客商已邀请到位。加大力度邀请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投资家、企业家等,确定有意向参会中外客商2033人,已确认参会客商1534人。今年还将有来自美国、德国、印度、荷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4位境外嘉宾客商到会。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5·18”经洽会即将开幕之际,廊坊人正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履行办好盛会的庄严承诺。

紧抓转型升级新契机——借势而为高标准推进产业新业态

作为全省最重要的国家级经贸展会和重大对外开放平台,“5·18”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推动全省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使命担当。

从今年筹备情况看,无论是项目发布,还是产业对接,省市的意志均达到了高度统一:重点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高度聚焦高新高端产业热点。

本届经洽会聚焦河北转型升级需求,在项目发布方面,全市积极谋划推介项目,拟对外发布招商合作项目245项,总投资554亿美元;在项目成果方面,全市统计项目成果110个,其中利用外资项目14个,利用内资项目96个;在集中签约方面,全市拟上省会签约7项,拟上市会签约40项,在市会上,还将签署政府类战略合作协议8项。

围绕推动优势产业对接,举办3项专题对接活动。京津冀人工智能与未来科技发展对接洽谈会将推进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项目投资洽谈合作。环保与循环经济项目展示与对接洽谈会力争达成一批环保产业合作项目。围绕推动国别(地区)对接,将组织“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产能合作对接洽谈会、国际合作助力绿色智慧城市发展对接会等5项专题对接活动。围绕推动“会、展、谈”对接,在每个展区都设置商务洽谈区,安排专人讲解,实现展谈结合、以展促谈。

依托项目驱动,通过“5·18”经洽会这个在地域上具有国际性、在产业上具有多边性的权威“盛宴”,我市必将迈开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参与国际竞争、分享全球发展红利的新步伐。

秉承工匠精神再出发——打造最精品最优质环境承载盛会

如果说以往的“5·18”经洽会已经让廊坊成了世界朋友圈内的“网红”,那么,今年这场盛宴更加绚烂多彩、令人瞩目。廊坊精雕细琢承办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用诸多令人惊艳的变化,“讲述”一个与众不同的“升级版”经洽会。

全面提升接待服务水平,建立一个领导、一套人马、一个方案、一个微信群的接待机制;全面提升志愿服务水平,450名志愿者集中培训、实地演练;全面提升外事翻译水平,聘请专业公司高级翻译,保障大会翻译需要;全面提升基础保障水平,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安保水平,为大会提供24小时的医疗食品安全保障。(记者 王洋洋)

这是一个放大比较优势的过程:制作大会APP,提升官方网站用户体验,涉会场馆实现WIFI全覆盖,并运用裸眼3D和VR技术,通过微信扫码实现了展馆全景导览、展示。

这是一个和国际化标准接轨的过程:对照博鳌亚洲论坛标准,对会务保障各项方案进行提升优化,努力为参会嘉宾客商提供国际化、专业化的会务保障服务。

这是一系列大手笔的提升城区整体品质的工程:启动实施20个绿化项目,在迎宾线路的重要节点设25座绿雕,在节点游园等地种植70余个品种180余万株月季,把城市“围”进花海中,烘托喜庆祥和氛围;实施路网工程,拉开城市框架;实施市容净化,整体优化城市环境。

……

在这个万物生长、夏花绚烂的季节,焕然一新的廊坊已经破茧而出,以变化变革、敢于担当的时代气魄和精致和谐、包容开放的城市精神,阔步迈向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