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市城建提速增色城市颜值

2018-05-16 11:09:35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次放假回家,都会有一些熟悉的地方变了样,变得更美更多姿了。”家住廊坊、在北京上班的秦楠对廊坊的变化深有感触,“你看,来了朋友可以去文化艺术中心、丹凤公园转转。城市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百姓幸福生活指数越来越高。”

诚如市民秦楠所说,廊坊每天都在变。广阳道东延建设初具规模,数十辆重型机械正在轰隆隆运转;丹凤公园一角已是“月季”的海洋,美不胜收;城区公厕座座美观实用、安全卫生、舒适惬意……随着“5·18”经洽会脚步的临近,我市一批重点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城市环境容貌实现根本性改变,整个城市由内而外脱胎换骨,从“小家碧玉”渐渐出落成“大家闺秀”。

让城市沐浴在绿意与花海中

近年来,我市坚持规划引领,开拓创新,像打造一件件珍贵的艺术品一样,精雕细琢每个精品工程。

以“芳浸廊道,花源中国”为主题的月季展主展区位于市区丹凤公园内。一株株颜色各异、娇艳欲滴的月季迎着阳光生长,在风中尽情摇曳,为这座绿意盎然的城市增添了更多美感和灵气,分外美丽醒目。

“整个月季展由1个主要展区、5个关键节点、4条重要道路、8个公园游园构成,共种植70余个品种180余万株月季,把城市‘围’进花海中。”市园林局办公室副主任周伟介绍。

一大批绿化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精品工程展现出园林艺术独特魅力,也展现出廊坊特有的文化底蕴。

驱车行驶在艺术大道,融入书法、围棋、管道、剪纸、雕刻等多种元素的绿化景观让人应接不暇,雪松、北方栾树、国槐等150余个植物品种,实现了“一步一景百步一园”效果。今年,在迎宾线路的重要节点,将在原有10座绿雕的基础上,新增15组,烘托喜庆祥和氛围。

瑞丰公园开门迎客,填补了南城没有大型综合公园的空白。4月初,第二届郁金香展在文化公园盛大开幕,50万株郁金香争芳斗艳,引得游客流连忘返。周伟介绍:“今年我市启动实施20个绿化项目,其中‘5·18’之前要完成8个,新增绿地112公顷,凸显层次性、空间性、艺术性。”

让城市内部“微循环”一路畅通

外环路西南环线闭合、艺术大道东西贯通、广阳道东延、119条小街巷综合整治……今年我市计划投资31.63亿元,实施46项重点工程,拉开城市框架,打通“断头路”和城市“毛细血管”,使主干道四通八达,城市内部“微循环”一路畅通。

作为今年市政重点项目之一,市区重大的畅通工程、环保工程和民心工程,外环路西南环线工程已经接近尾声。记者在现场看到,双向六车道柏油马路宽阔平坦、标线明晰,道路两侧机械、工人都在忙碌,抓紧打造绿化景观。“这条路通车后,将彻底打通外环路交通大动脉,对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完善城市功能、防治大气污染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该项目经理李健介绍。

历时14天,和平路提标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切实改善了经洽会主会场周边交通环境;爱民道由双向四车道改为双向六车道,取消绿化隔离带,大大缓解了交通压力。此外,银河北路、爱民桥、广阳桥提升改造畅通了城区道路交通“微循环”;广阳道东延、新华路北延、新源道工程等一批断头路也将于“5·18”前打通,从此告别“挨得近却行不通”的窘境。

从百姓最关心关注、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着手,把看似不起眼的工程做实做细,打造“民生城建”,提升百姓获得感。

“5·18”之前完成43条小街巷改造工程,完成便道及便道外硬化铺装11万平方米,对市区所有路灯设施“过一遍筛子”,保证亮灯率;对地下排水管网进行一次全面疏通疏浚,解决令百姓头疼的“城市气味”问题。同时,在去年夜景亮化工程基础之上,再完成28栋单体建筑亮化以及和平路等重要迎宾线路节点的亮化改造。

让城市环境常态化干净整洁

廊坊体育馆西门内,一座色彩搭配靓丽的移动公共卫生间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座造型美观的卫生间在中超联赛期间就已经投入使用,实行24小时全天开放,有工作人员进行保洁。”市环卫局环卫科科长石洪岩表示,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在市区现有146座厕所基础之上,今年新增125座,确保满足每平方公里4座的设置数量标准,6月底前完成总任务量60%,十月一日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强力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把工作触角向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城市出入口、外环线延伸,计划解决环境卫生具体点位问题170个,清理积存垃圾2.5万吨。持续完善垃圾山后续治理工作;尽快落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环评手续批复,争取早日投入运行。市、区两级环卫部门严格对照城区环境卫生管理责任和作业标准要求,确保道路净化“区级作业、市级监管”落地见效。

在全力以赴推进迎“5·18”重点项目同时,同步抓好园林绿化养护、市政设施整修、供水供气保障、建筑领域扬尘防治和安全生产等工作,以干净、优美、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迎接“5·18”盛会的召开。(记者王洋洋)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