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善美廊坊>>

廊坊29万孕妇享产前免费筛查

2018-05-15 14:34:32 来源:廊坊传媒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自2012年5月起,我市财政每年投入近1000万开展廊坊市免费血清学筛查工作,并将此项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公共卫生项目,2017年市妇幼保健中心建立了高标准实验室,在各区(市、县)设立产前筛查采血点,并且确定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为全市唯一的产前筛查机构,承担全市孕妇的唐氏筛查实验室检测。我市产前筛查质量逐年提高,在卫生部临检中心室间质评中年年成绩优异。

截至2017年底,廊坊市产前筛查及细胞学诊断共筛查孕妇29万余人。其中,2017年共为54146名孕妇进行产前筛查,全市筛查率为80.17%,位居全省首位;血清学高风险和高风险孕妇的转诊率为77.75%,产后追踪随访率96.51%,血清学高风险追踪随访率100%。全市共检出血清学高风险2966例,经进一步检查,确诊168例异常病例。项目启动以来,共筛查和确诊异常胎儿447例,避免了几百个家庭的不幸。

近日,周女士的胎儿在市妇幼被确诊21-三体综合征,终止了妊娠。周女士今年33岁,怀孕16周时做产前筛查,21-三体综合征风险为1:77,医生建议再次做无创产前检测。孕17周时周女士做了无创产前检查,提示21-三体综合症高风险,孕19周时接受羊水穿刺,胎儿确诊为21-三体综合征。

据产筛中心副主任崔丽敏介绍,每一名孕妇都有生出21-三体综合征患儿的可能,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是避免患儿出生的最有效手段。中孕期产前筛查主要是筛查21-三体综合征(唐氏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开放性神经管缺陷三种疾病。其中21-三体综合征发病率高,对社会家庭危害重大,故产前筛查又叫唐氏筛查。

我国大约每20分钟就有1位唐氏儿出生,每个孕妇都有分娩先天性缺陷儿的可能,目前唯一有效减少该出生缺陷的方法就是进行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产前筛查即妊娠15-20+6周,通过抽取少量孕妇静脉血,进行血清生化免疫检测,结合孕龄、孕周、体重等因素来计算胎儿罹患上述先天性疾病的风险。若筛查结果为低风险,则建议继续妊娠和产前检查;若筛查结果为临界风险,患者可以选择无创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产前检测;若筛查为高风险,建议进一步介入性产前诊断或产前超声检查。若胎儿确诊为染色体异常或开放性神经管缺陷,可按孕妇本人的意愿终止或继续妊娠。若胎儿染色体核型分析结果正常,则可排除唐氏综合征和18-三体综合征等重大染色体异常疾病,可继续妊娠和产前检查。

根据有关数据统计,每出生一例唐氏儿全生命周期花费约84万元,几年来,我市开展产前筛查项目共为家庭和社会节省资金约37.5亿余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记者 杨巍 通讯员 李美惠)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