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燕京理工学院十年接力建设大美羌乡

2018-05-11 17:0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京理工学院在四川平南开展”移动照相馆“活动,为当地群众拍摄“全家福”。 通讯员李家曾摄

燕京理工学院大学生在四川平武苏维埃红军小学支教,给小学生上音乐课。 通讯员李家曾摄

河北新闻网5月11日讯(通讯员李家曾)汶川地震十周年来临之际,今天,燕京理工学院举办四川平南“十年支教支农路”图片展、事迹宣讲会,邀请了曾参加汶川大地震救灾援建的师生代表,一同回顾了十年来对口援建地——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平南羌族乡支教支农的经历和感受。

今年4月中旬,燕京理工学院师生一行15人再一次走进四川平南,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支教、支农和惠民活动。电子琴、足球、朗诵、英语等课堂,打开学生们的眼界;学校雷锋连团队设立教育扶贫基金,将通过绿色回收获得的近3000元费用资助给当地贫困学生;学校组织电子商务学生实地调研,继续开展“互联网+特产”的网络营销支农活动;参加实践的大学生们,们还为村民拍摄了大量“全家福”照片。

汶川地震发生4天后,燕京理工学院理事长、时任党委书记吴保德(左)代表学校向灾区捐款100万元。(燕京理工学院提供)

●心系灾区人民,与灾区百姓共克时艰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级大地震,地震烈度达到11度举世震惊、举国悲痛。地震发生后,燕京理工学院(原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立即行动,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支援,学校向四川灾区捐款100万元,成为河北省教育系统对地震灾区捐款数额最大的一笔。

学校及广大师生首批捐款108.3万元之后,支援灾区人民抗震救灾的募捐活动仍在燕京理工学院进行,广大师生踊跃捐款捐物,汇聚点滴爱心支援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据悉,燕京理工学院先后为灾区捐款捐物累计达220余万元,与灾区人民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支援了灾区人民抗震救灾。

2008年,燕京理工学院大学生在帐篷外给灾区孩子们补习功课。(燕京理工学院提供)

●支援灾区重建,支教支农路传承十年

震后两个月,燕京理工学院雷锋连党支部倡议发起,经学校批准,组建“情系灾区,爱撒平南”四川汶川地震支教支农实践团。由学校师生一行10人,冒着余震赴四川平武县平南羌族乡,开展支农支教活动。

2008年7月13日,实践团经过近40个小时路途颠簸,抵达平南羌族乡。来不及休息,志愿者们就徒步六七公里山路来到华光村一农户家中,拼上3张桌子,召集全村26名小学生为他们补习因地震未完成的课业。平南羌族乡中心小学因地震遭到损坏,燕京理工学院随即拿出两万元现金为帮助学校购买课桌100套,同时在相距近百里的4个村子里设置巡回支教点为孩子们补习功课,及时进行了心理疏导和游戏减压。

志愿者们每天冒着余震、滑坡的危险,翻山越岭,深入农舍走访慰问灾民280余人。志愿者焦岩策同学认华光村村民罗德满夫妇干爸干妈,十年来保持着密切联系,抚慰了罗德满夫妇在地震中失去女儿的巨大悲恸。

十年支教支农路,历史使命从未间断。燕京理工学院广大师生与震区政府、学校和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每年暑期,燕京理工学院都会组织的支教支农活动。随着时间推移,支教支农活动形式越来越多样,内容越来越丰富,成效也越来越显著。

在支教方面,从2008年补习语文、数学课程开始,2010年增加英语、美术、手工课程,2012年增加音乐、舞蹈课程,2014年增加法律、武术、足球、篮球课程等。2015年开始,实践团队开通“互联网+在线课堂”,突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建立了长效支教平台。2011年、2014年,大学生们带小学生们走出大山开阔视野,来到北京,完成了看天安门、游故宫、爬长城、和外国友人合影,在大学校园学习等人生的许多第一次。

在支农方面,实践团也循着国家精准扶贫号召,打通了一条“互联网+特产”的网络营销之路,把平南的香菇、茶叶、蜂蜜、腊肉等土特产推广、销售出去,切实提高平南人民的经济收入水平。

燕京理工学院大学生和四川平武苏维埃小学小学生在一起,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通讯员李家曾摄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在奉献社会中升华自我

斗转星移,十载转瞬即逝。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平南羌族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踏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2014年,学校长期对接支教的平南羌族乡中心小学挂牌更名为平武苏维埃红军小学,学校综合考评成绩也从地震前的全乡末位跃居全乡第二名。实践团开展的“互联网+特产”的网络营销活动,第一年运作收入就超过万元,当地农民尝到了互联网带给他们的实实在在的甜头。

如今,最初参加平南支农支教的大学生们大多已经走向社会,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支教小学的孩子们的人生理想也从“放猪放羊”变成了“走出大山”,有的已经步入大学校园。在余震中带队开展活动的指导教师刘鹏飞,从一名普通的学生辅导员走上学校重要领导岗位;学生志愿者粟臻毕业后即从事教育工作,现任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志愿者焦岩策,现在是中国社科院在读博士研究生。

十年支教支农路,燕京理工学院广大师生目睹了震区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深刻地感受到了党的伟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震区人民不畏艰难,重建家园的巨大勇气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坚定了同学们好好学习,立志成才的决心。

燕京理工学院理事长吴保德介绍,十年平南支教支农,让学校和全体师生进一步深化了对大学和大学生肩负社会责任的认识,是燕京理工学院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德育工作品牌。他们将坚持立德树人、实践育人,坚持培养大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和国家责任意识,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燕京理工学院汶川地震支教支农活动将长期坚持下去,持久参与并见证平南地区震后二十年、三十年乃至数十上百年的建设发展。”燕京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李建英说,今后他们将在暑期开展支教支农活动的基础上,根据国家精准扶贫号召,通过“互联网+在线课堂”公益辅导课、“互联网+特产”网络营销等形式,建立常态的线上互联互通模式,打通一条“点线面”结合的新时代支教支农模式。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