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霸州打造中国都市食品产业版图“霸州板块”

2018-05-11 16:2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霸州都市食品产业集群的形象大使——“雄孩子”。 崔佳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徐巍 记者孟宪峰)5月9日,为期4天的2018第21届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启帷,展会上,一个身着蓝衣红裤、憨态可掬的可爱形象大使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大家纷纷拍照留念,他就是霸州都市食品产业集群的形象大使——“雄孩子”。

此次展会是“雄孩子”的首次亮相。当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E6馆B81号、B82号展位,霸州经济开发区食品产业园与其合作伙伴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携手霸州都市食品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悉数亮相展览会大舞台,受到与会参展企业及观众的高度关注。

第21届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现场人流如织。崔佳摄

●霸州都市食品产业集群效应初步形成

5月9日,第21届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现场,人流如织,香气四溢,各类焙烤行业企业在这里大展身手。霸州都市食品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展台是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霸州都市食品产业集群的崛起,得益于霸州经济开发区引入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2013年,双方展开PPP战略合作,在食品产业园合力打造霸州都市食品产业集群。目前,已引入世界500强益海嘉里、百年老字号稻香村、达利食品、牛氏运昌、新辣道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都市食品集群效应初步形成。

据介绍,都市食品产业集群是华夏幸福研判产业发展趋势,结合霸州经济开发区食品产业园发展需求而精准打造的产业集群。未来园区还将重点布局食品机械、材料加工、食品饮料、食品包装、食品检测、食品流通七大方向,持续完善产业链条。

“统计显示,霸州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总数已达到近50家,涵盖了近20个门类,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为引领,中小企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2017年,霸州食品制造业纳税近1.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近43%,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生力军。”霸州经济开发区食品产业园负责人介绍。

北京牛氏运昌食品有限公司是首个入驻霸州经济开发区食品产业园的企业,该公司主要以生产红枣馅料为主。“一个园区一旦形成产业集聚,将在交通、原料等方面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公司董事长牛玉辰在招商现场表示,他对霸州食品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华夏幸福展台是展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崔佳摄

●打造都市食品产业集群 “霸州板块”

创始于1997年的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为全球烘焙行业领袖、专业人士以及各类烘焙产业从业人员提供创新思维的分享平台,为推动烘焙行业在研发、制造与分销、以及相关服务等领域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展览3天来,已吸引了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2034家参展企业,105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观众参与盛会。

霸州都市食品产业集群亮相上海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其打造中国都市食品产业集群“霸州板块”的战略雄心不言自明。“我们将致力于将自身发展成‘中国都市食品之都’,重点发展烘焙食品、休闲食品、饮料、中央厨房、包装检测等行业,形成以烘焙、休闲食品为特色的现代都市食品产业园区。”霸州市副市长韩清华在展会现场说。

据介绍,打造中国都市食品产业“霸州板块”,霸州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聚焦两大产业方向。依托北京产业外溢趋势,积极引入休闲与烘焙食品产业龙头企业,强化区域产业特色,打造核心竞争力;面向世界级城市群巨大市场需求,以共享型中央厨房打造为特色,搭建食品配餐、分拣全链条配套体系,打造大北京地区“中央厨房”。

霸州的目标是,到2018年底,聚集一批烘焙、休闲食品、功能食品、中央厨房等领域知名品牌和外资、世界500强;到2020年底,引入一批国家级食品研发中心、工程中心,以及国家级食品检验检测机构,都市食品产业集群形成,行业优势凸显;到2022年底,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知识产权平台、冷链物流等食品产业集群生态体系形成,知名度全面提升。

“在企业的选址等多项实际工作中,霸州市有关部门和华夏幸福方面,帮助制定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便于工厂前期准备工作顺利推进,为企业提高了效率。”百年老字号北京稻香村相关负责人在展会现场对霸州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