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开发区:全面备战5·18 展示河北新形象

2018-05-11 08:54:39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通讯员 王卫国 记者 孟宪峰

造型优美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在蓝天映衬下美轮美奂,新修的友谊路南延路段宽敞平整,楼庄路艺术大道新植的月季枝繁叶茂……随着今年5·18经洽会的临近,廊坊开发区的场馆建设、道路施工、绿化美化工作全部完成,静候盛会佳期到来。

一年一度的5·18经洽会,绝大多数重要经贸活动均在廊坊开发区举办。“今年的5·18经洽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我省举办的第一个大型国际经贸交流活动。举全区之力做好大会各项筹备保障工作,是开发区义不容辞的责任。”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王金忠说。

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严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5·18经洽会场馆设施、交通道路、环境整治、食品安全等各项保障工作。廊坊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5·18经洽会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肖树华告诉笔者,他们列出任务书、落实责任人、排出时间表,细化实化各项举措,各项工程基本如期完工,为即将召开的经贸盛会提供了良好的设施、优美的环境、一流的保障。

建设改造场馆,全力提升会展设施水平

建设改造场馆是今年经洽会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5月上旬,笔者在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采访时看到,这里的布展工作和场馆改造正在有序进行。

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的一楼,是正在布置的河北省大智移云展;三楼作为开幕式和数字经济大会主会场、雄安新区展区,正在加紧布置;五楼的廊坊市大智移云展,布展工作即将完工。

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会展部总监魏海燕告诉笔者,根据大会要求,他们已经对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出入口和广场进行了改造提升;引入博鳌亚洲论坛会场设计团队,按照国际惯例对开幕式主会场重新做了装修;购置了高品质音响设备,使得会场音效达到央视演播厅的专业水准。同时,外聘专业礼仪、保安组建了200多人的服务团队,确保提供一流服务。

今年的5·18经洽会,聚焦“创新、协同、开放”主题,共安排22项会议、对接和展览活动。届时,廊坊开发区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三大展馆,均将举办重要的经贸活动。

作为今年的新建场馆,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建筑面积达到24万平方米,由剧院群落、艺术博览馆群落、公共活动空间及相关配套设施构成,建成后将成为京津冀乃至华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地标性文化综合体。

为保证这个结构功能复杂的“庞然大物”如期完工,王金忠多次到工地现场办公。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他再次带领各部门负责人到工地帮企业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廊坊开发区从5个部门抽调人员设立工作专班,与项目建设单位捆绑在一起,参与到建设的每一个环节。随着项目建设进度的加快,工作专班每天往返于各部门与工地之间协调,有时一天要跑好几趟,还建立了项目服务微信群,使企业的诉求得到快速解决。

日前,笔者在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看到,如行云流水般的外立面造型已经完工,可容纳1000人的音乐厅、4个展览厅和东西两侧的礼仪厅已经完成精装修,具备了接待条件。“本次经洽会使用的功能区域都已完工,建筑周边配套的道路和绿化工作也基本做完。”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项目副经理崔家奇介绍,5月17日晚,音乐厅将迎来它的首场演奏会,为经洽会参会嘉宾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改造升级道路,保障安全畅通

站在新修的友谊路南延路段眺望,宽阔笔直的道路两侧鲜花盛开,车辆穿梭畅行无阻。

友谊路南延路段路面宽度达到25米,两侧留有4米的绿化带。“这条路段造价高,承载能力强,使用寿命长,是一条高质量的好路。”负责该路段道路施工的北京市政路桥集团项目副经理杜进亮骄傲地说。

友谊路南延和艺术大道东延两项工程,是今年5·18经洽会的重点建设项目。两条路都需要穿村而过,因征地拆迁受阻,多年来无法打通,形成了“肠梗阻”。开发区领导多次带队现场办公,通过深入细致的群众思想工作,最终顺利完成拆迁,保证了道路施工进度。

友谊路向南打通后,有效缓解了开发区耀华道和华祥路交通压力,由主城区进出开发区更加方便快捷。艺术大道也将成为廊坊市唯一一条东连保税区西接北京新机场、横贯全市的通衢大道,为开发区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根基。开发区住房和规划建设局局长王会军告诉笔者,道路打通后,开发区的污水、电力、供水、供气等市政管网也一并接入主城区,基础保障能力大大提升。

此外,开发区对创业路等多条道路进行了改造提升。创业路是1992年建设的进出廊坊开发区的门户通道,此次由双向4车道改造为6车道,并采用了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目前这些道路改造提升施工即将竣工,具备通车条件。

改善城区环境,喜迎中外嘉宾

如今,行走在开发区主干道北凤道两侧,目及之处花木繁茂,美不胜收,北凤道成为开发区又一条标志性景观大道。

景观提升工程是开发区迎接经洽会改善城区环境的重要内容之一。他们在创业路、北凤道等重要路段建设了带状公园,打造建筑小品、健康步道;在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艺术大道、迎宾广场等重要节点摆放立体花坛造型;对创业路、友谊路、北凤道等道路实施路灯改造;在京沪高速廊坊段两侧300米内实施绿化造林。整个开发区郁郁葱葱,更加生态宜居宜业。

开发区还全面排查重点接待场所地面、楼体破损情况,同步施工,同步完成;做好城市道路保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坑塘水系和养殖场治理,防止水源污染和大气污染。通过全方位提升城区品质,为经洽会提供干净、优美、舒适的环境。

“开发区全力以赴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同时从小处着眼,坚持细致、精致、极致标准,从细节入手精雕细琢,扎实做好各项筹备保障工作。”廊坊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一平说,他们成立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倒排工期,责任到人,以细致入微的工作品质,确保了各项筹备保障工作按时完成,为今年5·18经洽会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