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财政收入新跨越 护航经济新发展

2018-05-10 09:22:44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财政收支情况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尖锐的收支矛盾,全市各级政府和财税部门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收入组织、提升收入质量,实现了质量和总量双提升,为全市人民亮出一张高质量的财政收入“成绩单”。

收入质量领跑全省,税收收入占比最大

税收历来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税收收入在财政收入中的占比,反映了财政收入质量的高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占比越高,收入质量越好,越能证明经济增长的活力和竞争力。

截至3月底,我市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完成101.8亿元,规模居全省第一位,税收增速23.8%,实现了较快增长。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84.1%,较去年同期提高12.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收入质量继续在省内保持领跑。

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税收收入增长。2017年,“大智移云”产业首位度持续提升,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及增速、实现利润、上缴税金均居全省首位。同时,去产能也保证了一些优质产品的销售能够实现增长,从而带来税收增长。

以文安为例,去年文安强力开展“散乱污”企业治理。仅3个月,就关停整顿2000余家人造板企业,取缔扒皮厂、粉料厂等5000余家,淘汰燃煤锅炉1395台。

告别“傻大黑粗”,带来了产业高水平、税收高贡献。文安原有的2000家胶合板厂,规上企业仅39家,年纳税2.18亿元。整合后,近100家企业达到规上标准,税收贡献率是过去的2倍以上。

税收收入占比提高了,非税收入情况又如何?一季度,我市非税收入同比下降41.7%,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15.9%,较去年同期下降12.7个百分点。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占比之间的一升一降,表明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整体规范性进一步增强。

从各县情况看,我市南部县(市)非税收入占比较高,大城县、文安县、霸州市3个县(市)非税收入占比平均为34.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8.9个百分点;中部县(区)非税收入占比较低,固安县、永清县、安次区、广阳区、开发区5个县(区)非税收入占比平均为12.9%,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北三县非税收入平均占比1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

收入总量稳居前列,经济实力稳步提升

今年第一季度,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完成121亿元,收入规模占全省的12.4%,居全省第二位,站稳第一梯队,经济实力稳步提升,社会发展后劲十足。

从各县情况看,5个县(市、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季度收入规模超过10亿元。固安县以总量20.8亿元,位居11个县(市、区)之首。其次是三河市15.2亿元、安次区15.0亿元、香河县10.5亿元,大厂县10.1亿元。4个县(市、区)收入规模超过5亿元,分别是开发区7.8亿元,霸州市7.1亿元,广阳区5.7亿元,永清县5.3亿元。文安县完成3.4亿元,大城县完成2.5亿元。

财政形势好是经济形势好的反映。为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各项财税政策,按照全面建设高质量财政要求,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以实体经济为发力点,结合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以高质量投资优化供给结构,高质量供给扩大消费需求,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转移到质量和效益上,不断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活力和动力。

——努力调整结构。立足于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作用,严格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促进创业、鼓励创新、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在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方面探索出一条使我市税源结构摆脱对房地产行业过度依赖的新路子,实现全市收入健康科学增长,为财政增收提供源头活水。

——加强税收征管。坚决贯彻组织收入原则,严守组织收入纪律,做到“收足、减够、压实、查透”,应收尽收,绝不虚收。同时协调涉税信息单位,提供充分、准确的涉税信息,推进信息共享共用,加强与统计、金融、房管、工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互通税收收入信息,共享信息数据资源,强化综合治税意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组织收入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形成组织收入工作合力。

——深化税收分析。深入研究全市经济形势及经济结构,紧盯重点税源行业,关注宏观政策、供需关系、价格波动的变化趋势,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监控预测,分析重点税源行业波动对相关上、下游行业的影响,深入了解新增税源状况,及时掌握重大工程建设、付款进度及重点税源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摸清税源增减变化因素,合理估计税收能力,增加收入预测前瞻性。及时发现组织收入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研究制定有效可行的措施和建议,促进组织收入工作的顺利开展。

——强化部门配合。推动国地税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发挥征管合力,减少漏征漏管。定期召开组织收入分析会,跟踪收入进度,研究税收征管中的薄弱环节,实行部门联动、重点突破,确保各项收入按月均衡入库。收入形势好、税源充足的县,加强监督管理,防止税源流失,做到应收尽收;税源紧张的县,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收入,努力弥补收入缺口,力争以丰补歉,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多作贡献。

——规范非税管理。全面落实好国家、省有关非税收入管理的各项规定,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应缴尽缴,不虚收空转,从年初开始,按月通报各县(市、区)财政收入质量,防止非税占比反弹。加强检查督导,积极处理好保目标和提质量的关系,对非税收入占比高的县重点检查,确保不走形式、落实到位,促进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总体来看,全市经济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后期应积极推动投资项目建设,聚焦“大智移云”等新兴产业,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力促全市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记者 马珉璐 通讯员 孔立国)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