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廊坊获“2+26”城市空气质量考核优秀城市第一名

2018-05-07 10:04:40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时值立夏,阳光明媚,天空湛蓝。廊坊时代广场人声鼎沸,欢歌笑语。廊坊蓝天艺术团的环保志愿者代进萍大姐兴致昂扬地告诉记者:“今天我太高兴啦,国家生态环境部网上通报,廊坊获得了‘2+26’城市秋冬空气质量考核优秀城市,而且名列榜首。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心血有回报啦。”

代大姐的“兴奋点”无疑与记者今天要采访的话题相一致。记者在立夏前夜的5月4日就已经在网上见到了国家生态环境部依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发布的考核评估结果。我省的廊坊、保定、石家庄、衡水、唐山5市名列11个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城市之列。其中的廊坊市,不仅考核评估的总评成绩名列优秀之首,而且在重污染天数最少的4个城市、重污染天数降幅最大的3个城市、PM2.5降幅目标完成率排名前6位的城市和重污染天数下降完成率最高的3个城市的单项考核排名中,廊坊也以5天、下降率86.1%、降幅目标完成率220%、下降完成率574%的良好战果,分别位居榜首。

披坚执锐砺五载,在京津冀治霾战场上,廊坊以党政同责、专家引路、持续攻坚的“拼”劲治霾是早就出名的。2016和2017年连续两年率先退出全国74个空气质量重点监测城市“倒排前十”的战果也备受媒体关注。在冲刺落实“大气十条”五年收官季、起跑未来3年作战第一季的关节点上,廊坊取得如此惊人战绩,奥秘何在?

廊坊把绿色发展定为理念,把刮骨疗伤治理黑产能和削减燃煤,作为科学治霾、铁腕治霾、协同治霾,推进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推进的关节点,在2017年,强力关停两家钢厂,建无钢市。强力整治万余家“散乱污”企业,推进企业转型、产品转型、区域转型,并通过大力发展“大智移云”产业,补治污之损。强力推进城乡70多万户居民实施“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建设无煤区。采取强力举措让9000多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下岗”。通过上述标本兼治的综合施治,实现削减燃煤500多万吨,扳倒了影响廊坊空气质量的“黑老大”,实现了让“黑色增长”给蓝天让路,用清洁能源逼“燃煤”下岗,让廊坊的空气质量一年比一年好,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口号逐步变成现实。(记者 吕新颖 葛雪梅)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