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市大气办突击检查市区工地污染防治

2018-05-04 08:54:4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针对近期我市空气状况转好,市主城区一些工地轻视落实抑尘防霾工作问题,市大气办根据市政府领导要求,于5月3日下午组织市建设局和PM2.5专家组对市区部分工地实施了突击检查。检查发现,一些工地抑尘措施落实不力,工地运输车辆出入施工工地车身清洗不力,工地监管人员落实管控责任不力。

检查发现,市建设局直管的广阳道东延、艺术大道西延等工程施工抑尘措施落实较好,但西南环线自来水管线开挖工程存在土方苫盖不到位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明确要求市建设局对主城三区各类建设工地,实施全面协调管理。但从检查的情况看,市建设局还没有全面落实管理责任。尤其是对廊坊开发区的相关工地管理,还存在指导乏力问题。

检查组在廊坊开发区检查发现,开发区创业路整修工程,南北两侧工地乌烟尘飞,乌烟是工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冒黑烟,尘飞是土方作业没有任何抑尘措施,黑烟和尘沙漫天飞舞。专家组现场用监测设施对该工地中心路段实施监测,PM10和PM2.5扬尘量达2600多微克,与10分钟前在广阳道东延工程监测的扬尘数据相比,高达5倍之多。

检查组到金源道西延工程检查时,百米开外就看到该工地东侧新铺修的路面已然变成黄色。现场发现,该工地出入车辆无任何清洗措施,工地内正在实施的路面清扫工程扬沙满天。廊坊开发区派驻的监管人员解释说,路面清扫不能喷水,抑尘措施不能实施。但检查组和记者都看到,在该工地南侧正在实施的土方作业,机械冒黑烟,扬尘满天飞,也无抑尘措施。在检查组到达5分钟后,该工地清扫工程仍在持续,但由于实施了路面喷水作业,乌烟瘴气的扬尘已经变得很少。专家组技术人员现场监测,实施了喷水作业后,扬尘量已由5分钟前的2200多微克,变成了200余微克。据专家组巡查人员介绍,仅4月份以来,就先后6次以上发现该工地在土方作业时不实施抑尘作业,对出入车辆没有清洗措施。其中,有2次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发现该工地有不守“规矩”问题。廊坊开发区也多次向市政府和大气办报告,对该工地实施了处罚和整改要求,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截止到发稿前,市大气办提供的信息证明,市建设局主要领导针对市主城区各类建设工地存在的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已对市建设局直管的相关工程存在问题实施了严厉调度,对应负责协调管理的工程相关工作不到位问题,进行了严肃部署,要求该局主管负责人严肃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主要领导要求。对市主城三区各类建设工地以更加严肃的态度、更加担当的精神、更加细致的工作实施刚性管理。在市大气办检查通报后,廊坊开发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现场办公,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并对相关责任人实施严肃问责处理。

廊坊开发区对以上两家施工单位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并要求严肃落实各项扬尘管控措施。由开发区住建局和公用局分别对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时,对住建局履行工作职责不到位负直接责任的驻场员郭洪伟,按照考核规定扣发1个月绩效奖金。对公用局督导检查不力负直接责任的朱春雨,按照考核规定进行约谈。

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严肃指出,今年以来,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历史同期最好成绩,但以工地落实扬尘管控措施不到位、非道路移动机械冒黑烟、出入工地各类车辆带泥土上路问题为重点的各类管控措施不落实问题仍然严重,特别是一些重点工程工地反复发生违规问题。成绩面前,不该有任何松懈情绪,必须以时保日、以日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持续攻坚、持续作战的姿态,努力争取保持荣誉、再创辉煌。(记者 吕新颖 实习生魏莹莹)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