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廊坊安次:绿染城乡满目春

2018-05-02 14:4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庞博、李西甫 记者解丽达)5月的安次,鸟语花香,绿树成荫,一派盎然生机。漫步廊坊市安次区城乡,随处可见抢时抢墒、挥锨造林的播绿场面。新时代龙河儿女不断创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大规模的造林绿化为强区新城建设插上绿色双翼,一幅建设绿色安次、美丽安次的壮美画卷正徐徐铺开……

2018年,该区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按照廊坊市“营造百万林,决胜森林城”和“一带多廊、百园千村、万亩秀林”重点工程要求,全年安排营造林任务12万亩,其中新造林2万亩,改造提升10万亩,共投入资金1亿元,撬动社会投资近10亿元,引入美好、德仁等20余家专业园林公司参与造林绿化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为全面决胜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贡献安次力量。截至目前,已完成新造林18085亩,安次大地满眼绿色、满目春光。

造林绿化,规划先行。该区高标准设计造林绿化总体规划,组织干部职工赴天津滨海新区、武清区学习造林绿化经验,并聘请了国内顶尖的天津泰达园林规划设计院对全区绿化造林进行总体规划,以“闭合、提升、建园、兴业”为统领,以北京新机场低空1000米为空间,以永定河、龙河为依托,以“田”字形为框架,实施10条廊道闭合、10个精品游园工程,倾力打造“北部花海秀水,南部林海桃源”南北交融的大地景观。同时,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推进机制,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明确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造林绿化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倒排工期,限期绿化,保证工作进度。

推进造林绿化工作,土地、资金、质量是重要“瓶颈”问题。该区坚持从实际出发,创新举措,深挖资源,全力破解瓶颈制约,推动造林绿化工作深入开展。他们创新用地机制,对重要生态廊道、规模化林果基地、郊野公园(交节点)、闭合精品线、万亩秀林建设等重点工程实行统一规模化流转土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公司、企业、大户等开展专业化造林,实现造林绿化精准化、统一化、优质化。创新投融资机制,推行PPP、反租倒包、合作社、股份制等营造林模式,推广“以奖代补”“先造后补”等造林补助方式,探索尝试授予绿化冠名权等方式,广泛吸引公司、企业、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资本投入林业项目建设。创新质量提升机制,实行专业化营造林,坚持市场化运作,大力推行造林绿化的专业化设计、施工、管护和抚育;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制定造林绿化技术守则,确保造林绿化体现新要求、突出高档次。

“植树造林,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安次区村街内外、道路两旁等明显位置,一条条造林绿化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该区将造林绿化纳入公益宣传范围,建设完善生态文化教育基地,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为造林绿化工作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同时,组织召开造林绿化动员会、调度会、座谈会等,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造林绿化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了造林绿化工作强大合力。

为圆满完成造林绿化工作任务,该区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全力推进造林绿化精品亮点工程,打响绿色品牌。稳步推进绿美廊道闭合,以国省干道为重点,实施廊道闭合工程,目前已完成第三南通道、廊泊路、廊霸路等重要道路断带补植1427亩;加快建设精品绿美园区,启动安次高新产业园御龙河改造工程,深入实施万亩秀林工程,形成景观壮美、功能强大的平原林海,目前已完成新造林13258亩,形成了5万亩的林海桃园;打造绿美村庄113个,目前所有村庄已经启动绿化工作。

同时,该区创新督导考核机制,对重点工程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对50亩以上造林地块全部上图、上表,建立电子档案,及时更新进展情况,定期向全社会通报。造林结束后,成立核查组,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造林绿化情况进行实地核查,确保工作质效。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