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构建四级组织责任体系 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

2018-04-27 14:50:43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能否治愈贫困人口“痛点”,关系到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我市将构建四级组织责任体系,多措并举推动健康扶贫工作任务有效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2304户、6113人。开展医疗救助1592人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44.26万元。

构建四级组织责任体系

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卫生计生行政组织体系、四级医疗服务组织体系、分包联系负责制、健康扶贫工作机制。

同时,总结宣传推广文安县、固安县健康扶贫平台动态化管理经验和三河市、安次区定点医院大病救治、先诊疗后付费工作经验,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建档立卡 精准帮扶

精准识别。全系统对建档立卡因病致贫、返贫贫困人口走村入户,逐户逐人进行摸底调查,分病种统计。

家庭医生签约与慢性病规范管理,组织乡村医生组成“家庭医生”团队与贫困家庭签约。

先诊疗后付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诊疗时,不需要交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

大病集中救治。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低保、特困”三类人群患有食管癌、乳腺癌、宫颈癌等九种大病的开展大病专项集中救治。

重病兜底保障。与市人社局积极探索“门诊特病用药、规范目录内用药、提高域内就诊率”等举措,积极推进“一站式”结算,提高实际报销比例,切实减轻农村贫困人口的医疗负担。

所有惠民项目包优先在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体现,实施“关爱新生命—儿童营养改善公益项目”;市中心血站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救治开通用血绿色通道;市健教所制作因病致贫家庭健康生活包;市疾控中心在全市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疾病防控五大行动;市妇幼保健中心对贫困妇女儿童根据服务需求实行“一先一减两免”活动。

创新健康扶贫“六个一”

“六个一”即给因病致贫家庭配备一个信息终端软件;给因病致贫对象建立一张健康优惠卡;给因病致贫家庭配备一个急救保健药箱;给因病致贫家庭组织一个签约医生团队;给因病致贫对象制定一个健康促进方案;给因病致贫对象开通一个就医绿色通道。

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参保

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参保。2018年,每人每年180元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资助。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取消500元门诊特殊疾病报销起付线,住院报销起付线降低50%。

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2304户、6113人。其中,因病致贫返贫户1463户、4090人,核准率100%。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率100%。共对其中的596名高血压、404名脑血管病、232名糖尿病、247名重性精神疾病、88名冠心病、12名结核病患者,进行了有效分类管理。

贫困群众就医负担明显减轻

我市自付费比例为16.4%,门诊特殊疾病就诊1295人次,总费用83.62万元,报销73.96万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94.8%。住院415人次,发生费用330.29万元,报销275.22万元,政策范围内一次报销比例95.91%。个人自付部分1.8万元以下按80%、1.8万元及以上按90%比例进行二次报销。开展医疗救助1592人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44.26万元。

下一步,市卫生计生委将继续集约全系统合力,主动作为,确保国家和省、市健康扶贫政策的真正落地。(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