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华航出了个“学霸”宿舍 六姐妹全部考取研究生

2018-04-26 09:47:46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的校园里,一个女生宿舍全部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故事悄然走红。她们的宿舍成了名副其实的“学霸”宿舍,六个姐妹成了学弟学妹眼中传奇的“学霸”姐姐。

伴随着全国各大院校研究生考试陆续“放榜”,就读于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9122宿舍的六姐妹陆续迎来了各自心仪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其中,彭方婷考上了东北大学,刘琦考上了西北工业大学,马若寒考上了天津大学,李爱红考上了燕山大学,刘颖考上了长春理工大学,王瑜考上了中国民航大学。六所学校,可以说都是国内或行业内的名牌大学。

这个“学霸”宿舍是怎样炼成的呢?4月18日,记者走进华航,采访到了故事的主人公——六个“95后”的小女生。青春的脸庞、时尚的衣着,完全打破了记者以往对“学霸”的刻板印象。

缘分天定 六个爱学习的女生被分到一个宿舍

被褥叠放整齐、地面一尘不染、各类书籍分门别类……走进9122宿舍,映入眼帘的就是整洁干净的宿舍环境。“刚组建宿舍的时候,我们就排好值日表,每天认真打扫,让大家有一个温馨、干净的生活环境。”宿舍长刘颖介绍说,9122宿舍连续四年荣获“优秀宿舍”称号。

四年前,刚刚走进大学,这六个自律性强、喜欢学习的女孩便被分到了一个宿舍。四年来,六个人的专业课成绩一直排在年级前十名。尽管习惯各有不同,但大家谈起学习来总是亲密无间。“感觉我们六个人既是个体又是整体。同在一个班级一个宿舍,平时基本上一直待在一起。一同去上课,一同泡图书馆,一起分享学习心得,累了就一起去操场跑步。”彭方婷说。

虽然是“学霸”宿舍,可姐妹间的话题也不仅仅是学习。刘颖说,她和姐妹们经常一起吃饭,遇到有人过生日,大家也会在一起庆祝,有人遇到困难,大家也会一起帮忙想办法。脾气相投、性格相似让六个女孩互相成为生活和学习中的良师益友。

风雨同行 考研路上互相勉励扶持

因为学习成绩都很优异,所以在大三的时候,六姐妹不约而同有了考研的想法。刘颖说,他们一年前开始准备考研,连寒暑假都集体留在学校,每天在一起学习10个小时以上。

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一起去自习室复习,中午一起吃饭,下午继续学习,晚上学到十点多钟再一起回宿舍休息。虽然很辛苦,但是大家互相勉励、互相监督,一同朝着自己的目标冲刺,这过程中也建立起了深厚的友情。

除了在精神层面上互相鼓励,在学习方法上大家也是互相分享。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六姐妹每个人都会利用好自己的碎片时间,走路的时候一起背单词,互相提问一些问题。

“因为我们报考的都是理工科,所以对数学成绩要求很高,而数学又比较难考,我们就经常在一起探讨题型。大家到图书馆或者网上找资料,找到好的内容都会一起共享,谁在学习上遇到了困难,大家一起帮忙解决。”李爱红说。

她们的辅导员老师李义鹏对于六个女孩全部考上研究生并不感到意外。“六个女孩平时学习成绩就很好,自律性强,综合素质优秀,能考上研究生可以说是她们努力付出的必然结果。”李老师也认为,寝室既是生活的环境,也是学习的环境,寝室的氛围至关重要。舍友之间互相鼓励,大家拧成一股劲,宿舍内就形成了一股正能量。

理解包容 舍友成为彼此最坚强的后盾

说起六个人之间的感情是如何保持的,大家都一致认为是互相理解和包容。遇到困难和问题大家一起说说,情绪就有了出口。

考研路上,长期单一枯燥的生活方式难免让人偶尔产生负面情绪,“卧谈会”则带来了有效调节。“我们经常会在宿舍吐槽考研路上的种种烦心事儿和压力,晚上睡前的‘卧谈会’成了调节自我的一剂良药。种种负面情绪经过大家这么一调侃,反而感觉压力减轻了许多。总之,任何时候都得保持乐观心态……”谈到调节压力,她们都首推“卧谈会”。

长期在一起生活,六姐妹早已像家人一样。考研前一周,因为意外,彭方婷的手受了伤。为了不影响考试,她忍着疼痛没有做手术,可是手不能碰水,生活起居就成了问题。虽然学习很繁忙,但宿舍的其他五个姐妹却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彭方婷的责任,这个帮忙洗脸、那个帮忙换床单,在大家的齐心帮助下,彭方婷顺利参加了考试。她说:“大学四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心里都不害怕,因为我们知道舍友就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现在六个人都考上了心仪的大学,也面临着各奔东西,但大家都表示,这份难得的友谊不会就此结束。最近她们正在筹备集体毕业旅行,再一次为大学生活留下美好的回忆。(记者 赵然 通讯员 华轩)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