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市气象局做好今春首场透雨天气服务

2018-04-24 10:07:54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自4月21日早晨开始,我市迎来今春首场透雨天气过程,全市大部分地区普降大雨,部分地区为中雨量级,个别乡镇达到了暴雨量级,其中我市固安及北三县出现了雷电天气现象。截至4月22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9.6毫米,其中北三县、固安、廊坊市区和永清中西部、霸州西部、文安中部降水量普遍在25~50毫米,其他地区多在10~20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固安县的固安镇,为65.7毫米,市区30~45毫米。此次降水对全市的空气净化、增加土壤墒情十分有利。市气象局提早部署、周密安排,持续做好为市领导决策服务、公众气象服务工作,展示了廊坊气象人“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的精神风貌。

周密部署预报早。面对我市今春首场透雨天气过程,市气象局早在4月19日上午、刚刚监测到此次天气过程的初始阶段,就及时召开了做好气象服务工作的专题会议,部署了详细的气象服务方案。并于4月20日上午10时,提前制作了题为《今天夜间至22日上午我市将迎首场透雨》的重要天气报告,指出“自4月20日夜间开始至22日上午,我市将陆续出现降雨天气,部分地区伴有雷电,全市普遍为中雨,局部大雨,过程累计降水量为15~30毫米,个别地点可达30~50毫米,最大雨强为10~15毫米/小时,雨强较大时段出现在21日白天,为今年首场透雨。”

市气象局安排专人将该重要天气报告材料及时送到了市委、市政府及市交通、供电、教育、水务等相关部门领导手中,并通过手机气象预警短信平台、“廊坊市公共气象服务”网站、“廊坊气象”官方微博、微信等媒体客户端面向全市社会公众进行了发布。

严密监视预警准。自4月20日上午开始,市气象局带班领导、首席预报员、短期预报员全部坚守在工作岗位,通过对我市天气形势演变的严密跟踪监视和会商,及时制作发布气象预报预警短信,并于21日早晨7时55分面向全市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提前做好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天气的防范准备工作。

公共服务贴心周到。市气象局贴心做好今春首场透雨气象服务工作。在公共气象服务方面,4月20日上午,市气象服务中心在“廊坊公共气象服务网”上发布了此次过程的重要天气报告、专题气象服务材料,并逐小时更新雨情信息;同日下午,在“廊坊气象”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此次降水天气过程专题材料,阅读量达1000余人次,广大受众纷纷点赞,转发率达49.11%。20日、21日在廊坊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中主持人出镜讲解这次降雨过程有关情况,提醒市民做好防范。

在为农气象服务工作方面,市为农气象服务中心于4月19日下午编发了题为《4月20日至21日降水天气农业气象服务专题》的为农气象服务材料,针对本次天气过程提出了冬小麦拔节期、果树花期和设施农业管理等不同农业生产方面的建议。并将此服务材料及时上传到“廊坊市气象信息共享平台”以及官方网站,及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市农业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同时下发到了全市各县(市、区),指导他们开展相关气象服务工作;此外,通过“廊坊气象灾害预警应急服务系统”短信平台和微信群,面向我市900多个现代农业园区、设施农业、种养大户等服务对象发送了本次天气过程的预报预警服务信息。降雨开始后同广大服务对象及时沟通了解本次降水过程对设施农业生产的影响,并及时给他们发送包含降水实况和未来天气情况的服务信息。(通讯员 马启河 王清川管林)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