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三河创建“园林城市”工程巡礼

2018-04-20 14:24:18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回大地,正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三河市委、市政府把2018年作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决胜年,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加快建设京津冀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构建环首都绿化带要求,突出绿化重点、建设城市“绿肺”、打造景观亮点,提升植绿品质,使造林绿化工作得到大力开展。目前,全市已落实植树造林土地2.7万亩。其中流转土地1.87万亩。完成造林1.1万亩,营林10.5万亩。

——高点站位,绿色发展靓京东

科学布局,谋划发展。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打造“山水园林、宜居宜业”和“地绿、天蓝、水清”的良好生态环境,三河市委、市政府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为目标,制定了《三河市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了《绿廊绿道建设规划》《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重要节点景观绿化规划》等专项规划,确定“农业原生态,工业可循环,服务业可持续”的绿色经济发展战略,对植树造林工作进行科学布局。做到乔灌并举,经济林与观赏林并重,绿廊建设与郊野公园并进,走出了一条林业生态建设与林产工业发展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可持续之路。

突出重点,打造精品。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高规格确定绿化标准,突出国、省干道绿化生态通道建设。突出的一个重点是: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连接区和与北京边界地区扩绿增绿。做好潮白河左岸两公里范围内、燕郊高新区建设用地消减区的造林。打造的四个精品是:在密涿高速、京秦高速、102国道和密涿高速三河南连接线及泃河水系两侧,打造路两侧不间断200米范围的精品景观带。重点实施九大工程。即多彩精品景观工程、通道闭合绿化工程、特色郊野公园工程、万亩优质片林工程、绿美镇村城建工程、矿山治理示范工程、市区绿美提质工程、共建单位公益林工程、社区和农村庭院提升工程。

——绿化崛起,林业经济大提升

破解难题,扶持发展。三河市委、市政府积极解决绿化用地瓶颈问题,做到发展与扶持有机结合,对重点路段、重要节点规划范围内绿化用地,统一由政府出资流转租用。同时,对面积达到300亩以上的规模化林下经济种植,对绿美镇村创建工程中林木栽植10亩以上的环村林,以及村庄、小区内部、农村庭院新植绿化,对绿美镇村、植绿单位及个人给予一定的补贴扶持和奖励。目前,已有大蒋庄、东柳、西柳、大石庄、高楼辛庄等绿化特色村街成为示范典型。

点面结合,全面植绿。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重点实施了通道、城区、镇村、园区,和点、线、面、网、片、区相结合的重点造林绿化工程。2014年以来,政府累计投入资金2.5亿元,撬动社会资金9.8亿元,建成城区绿地3100公顷,绿化覆盖7000公顷,林木覆盖率达到29.1%。2018年,全市将完成造林绿化3.1万亩,提升改造林地10万亩。

多元融资,造好“绿肺”。为了创新林业发展的资金渠道,三河市积极借鉴雄安新区造林模式,实施EPC造林模式,实行市场化运作,全面实行政府、社会、企业“三位一体”的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和“以奖代补”的激励机制,实行招投标市场化运作。改变过去的流转土地形式,确保土地经营和使用由政府进行控制。并鼓励域内外有实力、有资质的造林公司参与植树造林,目前,已有23家企业投入到造林绿化工程之中。

科学护绿,保障发展。三河市绿化委员会实现绿化管理“三落实”。落实主体责任,建立“责任明确、监管到位、管理高效、责权利统一”的养护管理机制;落实资金保障,绿化管护费用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落实监管巡查,规定林业部门和镇区季、月巡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绿色葱茏,生态发展富民生

科技兴林硕果累累。通过专业激励、科普知识推广等措施,三河市先后推广“中林系杨树放叶后造林栽植技术”“美国白蛾综合防治技术推广应用”等10余项省、市级林业科技示范推广项目,并有两项分别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先后有11名技术人员受到国家林业局、中国林科院和省、市级表彰和奖励。

生态林园效果凸现。三河市从2012年开始生态林建设,已完成速生丰产林6万亩、320万株,产值可达1.8亿元。同时,为实现“生态立市、绿色发展”,已发展林粮、林药、林菌、林草、林苗等林下经济1.1万亩,年经济效益达到8000万元。已有黄土庄镇白庄子油用牡丹、燕郊福成采摘园、前蒋福山村封山育林等典型,成为树下经济的样板,带动了全市林下经济的快速发展。

依法治林成果显著。为保障林业健康发展,三河市严格依法行政,实行“谁申报、谁负责、谁发证、谁监督”的审批管理办法,坚决制止乱砍滥伐,杜绝无证采伐。及时查处森林资源保护各类违法案件9起,移送公安机关3起,结案率100%。同时,建立百年以上457株古树档案,实行挂牌管理。(通讯员 张德敏 王春良)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