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腾笼换鸟 放雀引凤 廊坊开发区清理低效用地

2018-04-20 09:25:29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9日,廊坊开发区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12个重点项目中,联东U谷·廊坊国际企业港(C区)等3个项目备受关注。这些项目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廊坊开发区实施的腾笼换鸟、放雀引凤项目。

“全面建设经济强区、美丽新城,廊坊开发区必须建设好每一个项目,高效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在项目开工现场,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王金忠说,唯有如此,廊坊开发区才能真正成为廊坊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领头雁、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确定100家低效用地企业,“一企一策”、倒逼转型——土地亩均投资强度提高5.6个百分点

4月8日,我们走进位于廊坊开发区汇源道的辉门(廊坊)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新收购的厂区。这里将建设15条发动机气门精加工生产线,为奔驰、宝马等知名车企提供配套产品,预计年销售收入达3.7亿元。辉门公司总经理朱军介绍,这里原是澳大利亚一家公司投资的彩钢项目,由于连年亏损已处于停产状态。2015年,在廊坊开发区的协助下,辉门公司对该项目土地、厂房等进行了整体收购。

在廊坊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林秋鸿看来,这种腾笼换鸟、放雀引凤的做法,不仅一举两得,还为开发区提升土地利用效益、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提供了样板。

经过26年建设,廊坊开发区已引进了上千家企业。但是,目前新批项目用地缺口越来越大,有项目、没土地的问题日益突出。

坚持高质量发展,廊坊开发区主动从清理低效用地入手,大力实施腾笼换鸟、放雀引凤。他们按照“一体两翼”的最新产业定位,全面清查并形成386家占地企业情况底册,对100家低效用地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倒逼转型。他们制定出台了“退二优二”“退二进三”的政策措施,推进现有企业“二次创业”。

针对污染企业,他们研究制定了转型升级促进政策。对54家涉挥发性有机污染物企业,通过转移、退出、关停等措施腾退土地和厂房,引入多家无污染、低耗能企业,从而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和低效污染企业有序转型。

区内还有83万平方米的闲置楼宇面积,他们通过集中整合等方式,盘活了新亚发展大楼、服务外包基地等闲置楼宇9.2万平方米,引进腾讯互联网+双创社区、智慧环境生态研究院等一批高端服务业项目,使得廊坊开发区现代服务业比重进一步提高,闲置楼宇面积得到有效利用。

通过全面清理低效用地,廊坊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全区土地亩均投资强度提高5.6个百分点,发展质量有了显著提升。截至目前,每平方公里GDP达到12.6亿元、税收贡献达到2.5亿元,处于省内领先水平。

多种模式提升土地利用效益——去年以来盘活闲置土地380余亩

近日,位于廊坊开发区岳洋路的岳洋彩板有限公司旧址也迎来新生。该公司原有地面建筑已被全部拆除,不久之后,联东U谷·廊坊国际企业港(C区)项目的16座标准厂房将拔地而起。

近年来,岳洋彩板有限公司发展遭遇困境。开发区从中撮合,岳洋彩板有限公司将66亩土地整体出让给联东集团。

“我们坚持‘一企一策’,采取收购、租赁、合作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有效解决了笼子腾不出来,雀不走、凤难进的问题。”廊坊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周文胜说。

联东集团廊坊区域负责人谷鹏远告诉笔者,在廊坊开发区管委会的帮助下,他们斥资整体收购了中粮屯河等5家低效企业。“我们将打造标准化园区平台,面向全国引进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智能装备制造等高端优质项目,推动低效土地实现二次开发利用。”

盘活新亚发展大楼是另一种方式的成功范例。去年5月之前,这栋16层的大楼及周边附属设施共约百亩的土地处于闲置状态。“我们租用了大楼1到10层和旁边的一栋别墅。”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廊坊园)副总经理王超介绍,由于有了充足的空间和完善的配套设施,因此他们引进了一家院士工作站,引进了包括科大讯飞、中能国稷、索云科技3家上市公司在内的19家优秀企业,涵盖了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

企业土地低效利用、楼宇闲置的原因不同,廊坊开发区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也灵活多样。拍卖竞购、入股合作等多种方式帮助很多新项目好项目赢得了发展空间。

2017年至今,廊坊开发区共收储盘活闲置土地380余亩,成功对接高端项目37家;盘活闲置楼宇9.2万平方米,引进优质现代服务业项目40多个。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50.05%。

“坚持高质量发展,我们以全市1%的土地,创造了全市1/7多的GDP、近1/5的财政收入。”廊坊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一平说,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不断提高,与开发区大力实施腾笼换鸟、放雀引凤策略密不可分。今年前3个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84亿元,同比增长了12.98%,增速在廊坊市名列前茅。

□通讯员 王卫国 记者 孟宪峰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