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廊坊固安树碑纪念“冀中音乐会”复兴人林中树

2018-04-02 14:19:53 来源:廊坊传媒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固安县屈家营村有一个古老的民间乐种——“音乐会”。它与西安仿唐乐舞、湖北编钟乐、北京智化寺音乐被音乐界并称为我国四大古乐,是“中国音乐的活化石”。屈家营古乐一直“默默无闻”,而林中树令濒临消亡的屈家营音乐会得以保存,并发扬光大。

如今,林中树逝世一年。 3月28日,是固安礼让店乡屈家营音乐会重建32周年。为纪念引领古乐复兴的他,当日,新老30余名乐手在屈家营音乐会会长胡国庆的带领下,一改原来在音乐会堂活动的惯例。早早来到了村东林中树老人的墓前,演奏一曲《普安咒》,以这种新的方式度过重建日,追忆为音乐会无私付出心血的林中树。

林中树墓前的一通汉白玉石碑是当日由屈家营音乐会、屈家营党支部村委会、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音乐学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节目制作中心和中国农业电影电视协会共同树立的。乔建忠、张振涛、黄虎三人特意撰拟了《林公中树碑记》。

屈家营村音乐会起源于何时,已无从查考。但从1948年“第四次序谱”的老谱本来推断,在清乾隆年间就已经存在了。林中树是屈家营村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民,“但绝对又是个农民中的异数”。他1940年出生,没有正式上过学,只是20世纪50年代初在扫盲识字班里识得几个字。虽然没有入过乐社,也不会韵谱和演奏乐器,但他从小是伴着村里音乐会悠扬的乐声长大的,对音乐会有着本能的喜爱。他说:“这是祖辈传下来的好东西!是宝贝!”可为啥不让演奏了呢?他心里并不认同。生性执着、遇事好追究竟的林中树,决心开启了古乐复兴之旅。

林中树先是跑到固安县文化馆,文化馆的老师们看着如同天书般的老乐谱(工尺谱),给不出答案。于是,林中树只身来到了北京,从北京市文化局到北京市群艺馆,跑了好几个地方还是一无所获。正当他无奈之际,林中树歪打正着地走到了中国音乐学院门前,遇到了中国音乐史学会原会长冯文慈。冯教授听了林中树的介绍、看了他带来的老乐谱后,高兴地说:“这个东西是个宝贝。”在这之后,林中树又8次往返于北京和屈家营村之间,为音乐会的事情奔走。

1986年3月28日,是屈家营村民们难忘的日子,因为村里迎来了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的考察组。通过考察,专家们一致认为屈家营音乐会具有较高的民俗文化价值和音乐艺术价值,是过去没有关注和研究过的传统器乐组合形态,许多史书上有记载但早已失传的乐曲,竟然在屈家营村活态传承着。

如同发现一块稀世珍宝一样,随后来考察和观摩屈家营音乐会的人越来越多,各路的新闻媒体也纷纷跟进,相继以各种形式报道了屈家营音乐会的相关情况,引起了极大轰动。

为了感念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对屈家营音乐会的认可,随后林中树与村里人决定将3月28日这天定为本村的音乐节,年年广邀专家学者、各级领导和四方宾朋隆重纪念。一开始,这个节日被叫做“明白节”,代表从这天开始他们明白了自己的音乐会不是“四旧”,而是“国宝”,后来又改叫“复兴节”,寓意从这天开始,他们的音乐会才名正言顺地走向复兴。

同时,为了能够让村子和外界顺畅地联通,让更多的人来欣赏他们的音乐,在林中树的奔走和努力下,2006年,柏油路铺到了村口、音乐厅也在村里落成了,一桩桩其他人不敢想的事情,在林中树这里一一变成了现实。

除了将专家领导请进来,林中树还不断推动屈家营音乐会走出去。1987年5月26日,在中央音乐学院的音乐厅响起了屈家营音乐会古朴优雅、明晰隽逸的乐调。此后,屈家营音乐会参加了许多重要的演出。1987年6月,乐手们为参加“亚太地区传统音乐研讨会”的各国学者献上了精彩的表演;1989年正月,音乐会被邀请到“北京大观园庙会”演出;1990年10月,音乐会献演第十一届亚运会……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演出并非官方安排,都是林中树自己联系的。

然而,林中树获奖了,同时还获得了5万美元的奖金。如何利用,林中树已经有了计划,他和大家商量:“为音乐会办个基金会,这样陆续还会有热心人再投钱进来,钱的基数会越来越大。基金会的资金主要用于培养接班人,因为只有解决好音乐会的传承问题,才能让音乐会长盛不衰。”笙管悠扬,鼓钹响亮,中国乡村的音乐史,就这样又被屈家营人刷新了。

林中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大字儿不识几个,一张布满沟壑的脸,写着岁月故事,他不会说、不会道,却为村里请来了一批批国内外的音乐界大专家。

他又太不普通了,他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追问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关系,发动全国音乐界和社会各方力量来研究和保护村里人演了几辈子、传了几代的屈家营音乐会,守护住了中华民族古代音乐之根。

有人称林中树是“农民社会活动家”,他笑而不语。他执拗地认定家乡的古曲是个珍宝,是个世界难见的珍宝。于是,他一辈子为冀中平原的古老音乐会的复兴,为音乐会走入国乐史,一次次奔走、呼号,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斯人已去,人们为林中树立碑纪念,碑文称:“生于斯土,殁于斯壤;农务之余,尤瞩清商;奔走京城,为乐存亡;古乐复兴,重启华章……”(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