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廊坊:社会保障织就百姓“幸福网”

2018-04-02 10:02:30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社会保障,民生之依。近年来,市人社局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工作主线,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聚力改革创新、奋力拼搏赶超,市委深化改革任务全部落地见效,《政府工作报告》涉及重点工作圆满完成,统筹推进就业创业、社保制度改革、人事人才等各项工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改善民生没有止境。步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正在不断提高。

◆百姓期待

2014年,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刘超林从一家外企辞职。“当时就想和朋友创业做网站。经过政府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支持,现在公司发展逐步走上正轨。”刘超林说,对于许多刚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没有经验,也没有社会资源,就业本来就有难度,创业就更难了。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多创造一些就业岗位,特别是一些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同时加强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

家住江南水郡小区的侯旭峰2001年从企业退休,这两年退休工资每年增长,他和老伴儿也搬进了新房,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继续提高养老金标准,侯旭峰盼望着今后的日子越来越好。

◆部门声音

提高发展质量,提升民生温度,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真正办实办好。今年,市人社局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扎实推进社会保障各项工作,努力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新征程上迈出新步伐、实现新作为。

深入开展“双创双服”专项活动。制定出台《廊坊市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培育活动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计划完成11所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培育建设。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创新发展,全年培训各等级各类人员2.2万人次。用足用好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引导鼓励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岗位5.75万个,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000人。

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扎实做好“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扎实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专项活动,积极承办“通武廊大型联合人才交流会”,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着眼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步伐,织密社会保障网。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积极落实省下达的各项社保扩面任务,继续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养老金;推广使用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资格认证人脸识别系统。

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贫困人口“三重保障”制度;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征缴增长10%,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贴标准提高到480元。推进“廊坊智慧医保”平台建设,巩固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网络服务平台;做好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工作,推进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全覆盖。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