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今年廊坊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拓展至14类

2018-03-28 10:12:54 来源:廊坊传媒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们小区贴通知说在本小区居住半年以上的65岁以上老年人可以免费去小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健康体检,项目也很多,这是真的吗?”近日市民周女士咨询本报。市卫生计生委相关工作人员解读这是我市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周女士介绍,她住康庄小区,她在小区内看到一则通告,“通告中说,我们小区属于宏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片内管理,居民持本人身份证可以到宏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健康体检,检查项目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脂、血糖,腹部B超、心电图等,真的免费吗?”周女士说。

记者联系了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周女士看到的通告中的体检项目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针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度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项目,原发性高血压患者、Ⅱ型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可享受一般体格检查和其中部分检查项目。宏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片内居民持本人身份证可以到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并进行一般体格检查。

据悉,为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自2009年起,国家全面组织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等为重点人群,向广大百姓及市民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到2017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已经提高至50元,服务项目拓展至14大类。市民可在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或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国家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投入越来越多,为了提高基本公共卫生资金使用效率,2016年起市卫生计生委、市财政局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行支付方式改革,以数量、质量、居民的满意度等评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效果,改变过去按人口拨划资金的方式,实行“费随事走,以事定费”,奖优罚劣尽最大限度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辖区内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定期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结核病患者、0—6岁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免费提供随访服务。

链接 :14类基本公卫项目

服务内容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对居民的健康状况进行规范科学的记录;健康教育,通过各类活动教育人们树立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生活方式;预防接种,向0-6周岁儿童和其他重点人群提供疫苗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建立《0-6岁儿童保健手册》,免费提供访视和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免费提供访视和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每年为65岁及以上居民免费提供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慢性病(原发性高血压和Ⅱ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免费为35岁及以上慢性病患者提供随访和全面健康检查;重性精神疾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由家属或监护人为其建立健康档案,免费提供随访和全面健康检查;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开展可疑患者推介转诊,并对患者进行随访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对65岁以上居民和0-36个月儿童开展中医体制辨识和中医调养服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包括风险管理、发现、登记、信息报告和处理等;卫生监督协管,为居民提供食品安全信息报告、职业卫生咨询指导、饮用水卫生安全巡查、学校卫生等相关服务;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开展健康科普尤其是针对重点疾病、领域和人群的健康教育,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降低15岁及以上人群烟草使用流行率;免费提供避孕药具项目,为育龄人群免费提供避孕药具。(记者 杨巍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