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全力严控烟气尘

2018-03-27 09:37:55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经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联合会商,预计一直到3月29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扩散条件将持续不利,这次较大范围的污染过程,我市是“重灾区”。受区域不利气象条件与本地排放叠加影响,预计我市将在这一轮过程中连续出现数日重度污染。由于本轮污染过程呈现影响区域大、污染时间持续长、污染程度重的特征,为应对重污染过程,不仅是廊坊,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郑州等周边34个城市都启动了重污染橙色预警。

预计3月27日,我市将出现全天逆温过程,且凌晨相对湿度增大,扩散条件进一步转差,空气质量可能会达到重度污染; 3月28日,相对湿度在凌晨再次出现短时高值,同时可能会受到东北方向污染回流影响,污染还将进一步汇聚。29日,受东北方向冷空气影响,污染可能会在下午减轻。同时,由于春季昼夜温差较大,近几天,我市空气质量还可能呈现比较显著的早间高湿扩散差、午间高温臭氧升、夜间多指标突增等日天气变化特征。

进入3月下旬,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气温不断升高,以偏南风、偏东风为主的暖湿气流给我市带来大量水汽,所以出现静稳、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由于我市产业结构仍以工业企业为主,交通运输以公路为主,因此,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始终处在高位。

为减缓污染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我市于3月23日下午启动了Ⅱ级应急响应,但在橙色预警启动期间,仍有不和谐、突出问题被发现和举报:一是宝石花苑东侧绿化工程、隆福路修路工程、友谊路南延工程、金源道西延工程、广阳道东延工程、花语城“一⋅三标段”建筑工地、梦廊坊大剧院工程、兰亭雅居项目工地、安次区西环路工程、麻营拆迁工地、御龙河项目工程等被发现土方施工且无抑尘措施等违规行为;二是芦庄村、北甸村、左场村、大屯村、宝石花苑小区北侧、炊庄村、彭庄村、李庄村、芒店村等地垃圾、落叶、杂草焚烧现象频发。

未来三天,全市上下要扎实落实Ⅱ级应急响应强制性减排措施的要求,工业企业按照“一厂一策”采取停限产等措施;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全市范围内道路增加两次保洁频次、建成区增加四次保洁频次;除应急抢险外,建成区范围内工地停止所有施工;所有企业露天堆放的散装物料全部苫盖,在非冰冻期内增加洒水降尘频次;钢铁、焦化、有色、火电、化工等涉及大宗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不允许运输车辆进出厂区(保证安全生产运行的运输车辆除外);矿山开采、矿石破碎企业(设施)停止生产;停止室外喷涂、粉刷、切割、护坡喷浆作业;全市主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请市民做好健康防护。

严控烟气尘污染,任务十分艰巨。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若管控不利,将形成直接伤害。对于应急响应期间的一些不和谐行为,公众要及时发现、及时举报,责任单位要及时处理、严加管控,形成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全民治霾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