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博物馆开展文化走进校园系列活动

2018-03-26 11:03:02 来源:廊坊传媒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将宣纸贴在器物表面,或是汉画像砖(石),或是一件瓦当,或是一青铜器,也或许一通残碑,手指在凹凸不平的纸面游动,经过几番摩挲,点线与块面的结合,画面便跃然纸上,一张拓片也就做成了。

3月23日,廊坊博物馆与学校联合开展“廊博开学季——文化走进校园” 活动。首场拓片活动在市第十五小学举行。

拓片就是将宣纸贴在器物表面用墨拓印来记录花纹和文字,是记录中华民族文献的重要载体之一。我们在数百数千年后的今天还能够看到当时名家的巨迹和精湛的雕刻艺术,就是靠流传下来的拓本。由于拓片是从原物直接打印下来的,大小和形状与原物相同,墨色长久不变,是一种科学记录的好方法,因此拓片具有独特的历史作用和艺术价值。

在活动中,廊坊博物馆工作人员亲自示范,引导参与活动的学生学习拓片的制作,让他们在亲身体验制作拓片的过程中吸取知识,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加深对历史文化内涵的理解,了解文物保护工作的意义和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重要性。

二年级二班的王牧窈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制作了一张拓片,她兴奋的说:“这也太好玩了,轻轻一弄就能看到活灵活现的图画,真是太神奇了。”

此外在开学第一课,廊坊博物馆还带来“廊坊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图片展”,为在校学生讲述廊坊博物馆馆藏精品,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了解到廊坊的足迹。(记者 刘艳芳)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