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市疾控中心发布春夏重点食物食品安全提示

2018-03-20 14:06:12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月八,吃椿芽”农历的“三月八”,一般也就是谷雨前后,是吃香椿的最佳时期。椿树生长很快,谷雨前的香椿是嫩芽,过了谷雨,质量就大大下降。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越发重视,香椿含有大量亚硝酸盐的事实被公众普遍了解。亚硝酸盐是世界公认的强致癌物。香椿中含有的大量亚硝酸盐,如果烹调不当,很容易就会超过国家标准中规定的安全食用限量。但是,如果我们在选购、储藏和烹制方法上多加注意,会大大减少对香椿中亚硝酸盐的摄入。总结起来,有以下六点:一是选紫不选绿。香椿的紫红色是因为含有花青素所致。紫色香椿不但花青素含量高,而且口感更鲜嫩,而带有绿色大叶子的香椿就老了。香椿老了不但会在味道、口感上大打折扣,还会产生更多的亚硝酸盐。二是5-10CM的长度刚刚好。有实验表明,香椿嫩芽的长度在小于5CM时亚硝酸盐的含量最高,5-10CM长的香椿亚硝酸盐含量最低。而10CM以上的香椿,亚硝酸盐含量会继续增长。三是当天吃当天采,不隔夜。采摘以后,随着时间推移香椿的亚硝酸盐含量会有所增长。特别是如果是叶子一碰就掉的那种,更不适合食用了。四是烂香椿不要吃。因为细菌会将其中的硝酸盐转化为亚硝酸盐。这样吃下去就有可能引起中毒。五是吃前焯水不糊弄。焯水后的香椿,会损失一部分营养成分和鲜美味道,但也会去掉大部分亚硝酸盐。这里强调一下焯水的时间,不是十秒八秒,而是五十秒到一分钟才够有效。有研究表明,清水洗后的香椿,亚硝酸盐平均含量为34.1mg/kg;沸水烫后平均含量4.4mg/kg。(如果嫌焯水后的香椿不够嫩了,不妨把刚焯完水的香椿紧接着放到凉水里浸泡降温,然后用手挤出香椿里多余的水分。经过这一步,再继续烹调香椿菜肴,香椿就会恢复鲜嫩了。)六是储存香椿有妙招。香椿味道鲜美,采摘期却很短。因此很多人喜欢将香椿用盐腌制起来留着慢慢吃。这里要特别注意一下,凡腌制蔬菜,腌制二十天以内的亚硝酸盐含量都很高,所以腌香椿也要注意腌一个月以上再吃。这里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按照刚才介绍的焯水方法,把香椿挤干水分后分成小份装入保鲜袋,放入冰箱冷冻室储存。吃的时候一袋一袋拿出来烹调,也很方便。

春季挖野菜既是喜爱的一项踏春活动,挖来的野菜也是人们喜食的美食。野菜之所以受到追捧,是因为其鲜美的外形、独特的味道、短暂的季节性,还有就是它含有不少的营养物质。根据现代营养学的知识,野菜应该归类到蔬菜,它们的营养成分和普通的蔬菜差不多。野菜因为是野生的,其食用安全更要注意:

1. 不认识的野菜不采、不吃。有的野菜看上去绿油油的很是可爱,但不能食用。采摘野菜时一定注意,不认识的不采、不吃。

2. 路边的野菜不要采。路边生长的野菜容易受到污染,垃圾地上、路边的野菜不要采。

3. 做好前处理。一些野菜有微毒,需要经过煮、浸泡才能去毒,一定要认真处理好后再吃。

4. 不要贪吃。野菜毕竟是野菜,没有成为“家常菜”一定有它的原因,这是我们前辈在亲身实践中得来的经验。野菜就是野菜,不宜天天吃、吃很多。吃野菜重在尝鲜、品味,为紧张的生活增添些春天的色彩和滋味。(通讯员 马铭秀 李红)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