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空中芭蕾”绽放5500米高空
——戊戌年春晚《春来福到》背后故事

2018-03-17 18:2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跳伞运动员在5500米高空组成“福”字造型。

跳伞运动员在空中组成英文“CHINA”(中国)造型。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窦广益)2月15日,戊戌狗年央视春晚精彩播出。22时25分,一段时长85秒,以“宏福天降、国泰民安”为主题的《春来福到》高空跳伞新春送福的精彩表演,让亿万电视观众大呼过瘾。来自12个国家的48名跳伞运动员,身着“中国红”颜色的专业跳伞服,从5500米的高空一跃而下,在蔚蓝的天空映衬下,不断变换调整,最终组成了一个巨大的“福”字从天而降,为全球华人送上戊戌新春的深深祝福。

精妙的创意,精彩的配合,精美的画面……《春来福到》深深印刻在广大春晚观众的脑海中,并在互联网上引爆了热潮。很多观众和网友点赞:《春来福到》既展现了专业运动员高超的高空极限运动本领,也彰显了文化自信,提振了民族精神。近日,笔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与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宏泰发展),了解“空中芭蕾”在5500米高空精彩绽放的背后故事。

跳伞运动员身着专业跳伞服准备登机。

中国宏泰发展董事局主席王建军向迪兰跳伞基地负责人赠送纸风筝。

●12个国家48名跳伞运动员,5500米高空精彩绽放“空中芭蕾”

春晚《春来福到》节目播出后,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伞类运动部主任王永利的手机被亲朋好友“打爆了”。

“真没想到会有这样热烈的反响。”王永利说,特别是在网络上,很多网友为《春来福到》热情点赞,让他备受感动和鼓舞。5个多月的精心筹划和准备,值了!

“一系列拼字动作要在100秒内完成,需要运动员具有超强的判断力和控制力。”王永利告诉笔者,为确保《春来福到》录制顺利完成,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与美国奥兰多迪兰跳伞基地多次联系沟通,最终确定了来自12个国家的48名专业运动员参加,他们都具有专业跳伞、组图造型的丰富经验,其中包括全国跳伞冠军朱明等3名中国运动员。

这次汉字造型高空跳伞活动,在中国航空体育活动中是第一次,在世界高空跳伞活动中也属首次。

为确保活动圆满成功,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经过多次研讨,将跳伞高度设定至5500米,甚至做好了高于6000米的准备。在国内跳伞基地中,因场地、时间、空域等限制,平均跳伞高度一般在3000米左右,所以本次活动地点最终选择了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迪兰跳伞基地,国家跳伞队也曾在此训练。

跳伞的高度增加了,给拼字留出的时间增长了,但难度也加大了。王永利介绍,无论拼字是否成功,运动员必须在1800米左右分层散开,在1500米左右各自开伞,实际上留给运动员只有近九十秒的短暂时间。而拼出字后,还要保证最少10秒时长的稳定造型以满足拍摄要求。

高度越高,气温越低,风力越大,越缺氧,这对运动员是极大的挑战。而且48名运动员从身形到体重千差万别,因此下降的速度不同,也是一个极大的难题。最终,体重偏轻的运动员全都扎上了“配重腰带”。

过去有很多高空跳伞拼图,甚至有上百人一起拼图的,但拼的都是长方形、五角星、英文字母之类的,大家的腿和胳膊还可以连在一起。“可是汉字造型跳伞不一样。”王永利说,汉字是有偏旁部首的,运动员们不仅要连在一起,偏旁部首之间还要保持好一定的距离,一点一横都不能出现偏差,距离远了不行,近了也不行,难度系数非常高。

为拼出一个完美的“福”字,大家群策群力。最终,他们决定把“福”字分成三部分,48名运动员分为3个组,每组队员练习“福”字的一部分,有的拼“田”,有的拼“口”。48个人中最终确定一个核心点,3组人跳机后,都以核心点为参照物向其靠拢,最终组成“福”从天降。

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共祝全球华人新春快乐。

中国宏泰发展为跳伞运动员举办中国年味儿的庆功宴。

●5个月策划数次调整方案,7天上千人次精心演练“雕刻”精彩瞬间

2017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有了一个跳伞运动员空中拼“福”的设计构思,以此给全国观众拜年。为完善这个构思,王永利和同事们经过了两个多月三次的方案调整,从32人到46人,再到48人……11月份他们确定了最终的实施方案。为确保万无一失,他们还制定了凤凰城跳伞备案。

这一精彩创意,得到了中国宏泰发展的全力支持。作为总部位于廊坊市的我省著名企业,中国宏泰发展近年来重点发展通航产业,已成为国内通航产业的先行者与领军企业。为确保《春来福到》节目拍摄圆满成功,中国宏泰发展组成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全程配合航管中心工作,协助做好运动员服务、画面拍摄等多项工作。中国宏泰发展不仅为各国运动员定制了包涵中国文化内涵的黄马褂运动礼服,还专门定制了象征“中国红”的专业跳伞比赛服。

“节目需要48名运动员,这里面只有3名中国运动员。”王永利说:“我们希望全世界各地的运动员都能参与到节目中,通过跳伞给中国观众拜年。”在迪兰跳伞中心,云集了巴西、美国、法国、俄罗斯、德国等来自世界各地的跳伞高手。这些外国运动员听说视频要在中国最大的舞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播放,都感到特别骄傲。

从1月29日至2月4日,《春来福到》高空跳伞汉字造型活动正式录制。在一周的时间里,48名运动员每天升空3至4次进行试跳、训练、录制。在一次次的训练磨合中,大家组成的“福”字越来越清晰。

在一次试跳之后,48名运动员观看了当天的视频。参加跳伞的我国运动员朱明说:“在那之前,好多次我们都以为成功了,但视频显示还有问题,总是差一点点。结果那天视频一播,‘福’字出现了,那一瞬间,不管中国运动员还是外国运动员,喜悦、兴奋,百感交集,我们的眼泪都快流出来了!”“越靠近核心点,跳伞运动员移动的速度越要慢,因为快速移动只要稍微发生碰撞,队伍就会像波浪一样散掉。有时候大家的平面位置都对了,又有人‘掉’下去了,队形再次失败。”王永利说,在一次次的试跳、训练中,大家的配合越来越完美。

2月1日,在《春来福到》录制的重要时刻,中国宏泰发展董事局主席王建军一行专程赶赴迪兰跳伞基地,慰问参加活动的跳伞队员。他不仅带来了全体宏泰员工对此次《春来福到》高空跳伞活动的热情祝福,还带来了廊坊特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纸风筝礼盒,赠与了迪兰跳伞基地负责人。

经历了反复多次的磨合,上千人次精心演练之后,“福”字造型在5500米的高空顺利拼接成功,48名运动员最终在奥兰多蔚蓝的天空里“雕刻”下“福”从天降的精彩瞬间。王建军一行第二天就把完成的“福”字视频素材带回北京,并顺利通过了央视春晚的最后审核。此后,高空跳伞队再接再厉,顺利完成“CHINA”字母的高空组合,为体育春晚留下了另一组珍贵镜头。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