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卫星“慧眼”滨松廊坊造

2018-03-14 14:35:55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个好消息传到位于廊坊开发区的北京滨松光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以下简称滨松),他们中标世界顶级高能物理项目LHAASO,产品将被用来探测宇宙线的奥秘。

宇宙线是来自宇宙中的一种具有大能量的带电粒子流,自从1912年被发现以来,人类始终不知道它的起源,导致许多基础科学问题无法解决。LHAASO项目是我国在四川稻城海子山海拔4410米的地区建设的一座占地2040亩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建成后将跻身世界四大宇宙线研究基地之一,标志着中国在宇宙线探测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我们生产的8英寸‘牛眼型’光电倍增管是观测站的核心探测器件,它能将微弱的光信号转换成电信号,帮助科学家接收和探测宇宙线……”滨松营业推进部经理申玲向笔者解释这次中标的意义时,难掩自豪之情。

“光子开拓未来,光子造福人类。”滨松办公楼内镌刻的这行字,向世界宣誓着滨松这颗冉冉升起的中国光子之星研究光、利用光的追求和梦想。

曾为空间天文卫星研发“慧眼”

除了此次中标的LHAASO,滨松参与了全球一系列宇宙空间探测项目,成为他们的供应商。他们曾为举世瞩目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眼睛”北京谱仪提供产品;为将在2021年发射的中法合作天文科学卫星主探测器研发核心部件;为欧洲10个国家在地中海底合作建造的巨型中微子望远镜提供核心探测部件。

2017年6月15日,被誉为“空间科学重器”的我国首颗自主研制的空间天文卫星——硬X射线天文望远镜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滨松工作人员受邀到现场观摩卫星发射。正是他们研发生产的复合闪烁体构成了天文望远镜卫星最核心的部分——“慧眼”。有了这颗明亮的“眼睛”,天文望远镜卫星才能在宇宙中“看”到那些变幻莫测的射线、黑洞和脉冲星等科学家们苦苦追寻的目标。

除了打造“慧眼”、探索宇宙奥秘,滨松的明星产品也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闪烁探测器被用于PM2.5监测,目前国内使用的很多PM2.5监测设备都装有他们的“芯”。

闪烁体晶体被广泛用于各种安检设备。滨松为世界安检巨头提供闪烁体,占有全球市场40%份额,是世界三大供应商之一。

核医学影像设备被国内外很多大型医院采购,迫使昂贵的国外同类产品大幅降价,让中国百姓能以低廉的价格接受检测以便及早发现病灶。

此外,电子玻璃、石油测井用的随钻探测器等产品也都填补了国内空白,在石油勘探、环保监测等诸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滨松人的担当与责任

在研究光、利用光的梦想之路上,滨松一直执着追求。每年拿出6%至10%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购置昂贵设备保证产品领先性,参与国家和世界重要科研项目,通过合作研发实现技术突破……滨松在竞争中始终保持领先优势。

2005年入驻廊坊开发区,滨松投资1.5亿元建设了全球最大的光电倍增管生产基地,每年40万套光电倍增管系列产品从这里销往全球。这让滨松人研究光子造福人类的梦想变得更为切实。

在滨松密闭式生产车间里,身穿白色工装、佩戴严密口罩的工人正在组装精密光电器件,这一切恍如科幻电影中的场景。高度纯净的空气,全程可追溯的产品质量……严苛的要求保证了产品性能与质量。

作为一家有使命感的企业,他们的科技理念体现在很多方面。“工厂建立之初就考虑了生产过程中水、气、渣等问题的处理,投入巨资将高耗能装备换成自动化设备,以减少资源消耗和污染产生,并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滨松总务部经理李昕告诉笔者,这才使得他们现在成为一座花园式生产企业。

走进滨松廊坊生产基地,林木草地宛如公园。污水经处理用来养花冲厕所,垃圾严格分类处理……这一切都体现着滨松人强烈的环保意识与责任意识。

“滨松不仅为廊坊开发区带来了税收和就业,更带来了创新精神和环保理念。”廊坊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林秋鸿说,开发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像滨松这样的企业来开发区落地生根。(陈亚飞 孟宪峰 王卫国)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