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开发区争当河北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18-03-14 14:25:37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节刚过,廊坊开发区重点项目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工地上,一片忙碌景象。进入2018年,廊坊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掀起新高潮。

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是廊坊开发区全面建设经济强区、美丽新城的一个缩影。2018年,该区坚持以创新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发展中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力争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左右;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6%以上,其中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以上。

以创新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7年11月9日,国家工程实验室燃油蒸发排放控制技术中心在廊坊华安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建成启动。随着这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成启动,廊坊开发区拥有各类研发平台66个,中科院“四所一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半导体技术研究所和行政管理局)、新奥能源等创新集群基本形成。

“经济强区,强在高质量发展上,强在转型升级上,强在产业项目上,强在创新能力上。”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金忠说,他们将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经济主战场作用,做强主业,走在前列,做廊坊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领头雁,争当河北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廊坊开发区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副中心建设、北京新机场开发建设等一系列历史机遇,大力建设创新型开发区,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着力构建“一体两翼”的现代产业体系。

“一体”即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为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两翼”包括以总部经济、现代商贸物流、大健康、金融服务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集群,以虚拟现实、网络安全、石墨烯为主的未来产业和以共享经济、数字创意经济、绿色经济为主的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2017年5月18日,大数据产业园“大智移云”产业展在廊坊开发区精彩亮相。润泽科技等十几家企业和创新创业平台参展,向观众展示了企业最新的技术和产品。

今年,廊坊开发区将大力发展以语音识别、无人机、机器人为重点的人工智能产业。他们将与科大讯飞开展全面合作,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应用研究院和京津冀人工智能应用中心;同时积极引进百度、阿里云、腾讯、大疆等项目,努力建成国内外知名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和产业集聚地,确保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过百亿元。

该区还抓实大数据应用,加快华为云中心等旗舰型项目建设进度,依托33万平方米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加快全国总工会工惠驿家等项目聚集,培育壮大腾讯互联网+双创社区、虚拟现实产业研究院等,确保年内大智移云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区比重达到30%。

2017年,廊坊开发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率。2018年,廊坊开发区将继续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和企业家队伍建设工程,开辟企业家职称绿色通道,举办多层次“商界精英”交流活动。他们还将继续实施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管、智慧社区等信息化项目,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在发展中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走进廊坊开发区敬老院,老人们或下棋娱乐,或读报消遣,或室内静坐,享受着惬意的老年时光。

廊坊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一平介绍,他们将对标“国家队”先进开发区,深化产城融合,主动融入母城,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完善城区功能,环境建设走在全市前列,把廊坊开发区打造成为智能智慧、宜居宜业、幸福文明的国际化产业新城区。

2018年,廊坊开发区全力实施建设美丽新城20项民生工程,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全面优化城区环境。今年,开发区将全面实施辖区内79项主干道、次干道和小路支路的改造提升工程,实现全域路网、景观、照明、绿化的整体美化提升。打通友谊路、广阳道等区内断头道路,完成创业路等主干道及部分小路支路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北凤道等主干道景观绿化工程。

全面落实各项社会保障和惠民政策。今年,廊坊开发区将继续落实开发区特殊群体大病救助基金,及时救助农村低保户、孤儿、残疾人、五保户等困难群体。

全力打好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持续强化大气污染治理,严格做好工业污染治理、扬尘管控、污染源普查、污染指数监测和管控等,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强化水污染治理,加快实施凤河河道清淤改造等工程,严格落实“水十条”,全面落实“河长制”。持续强化生态修复,严格落实“土十条”,加强土壤污染源管控和受污染土壤治理修复工作,持续开展增林扩绿,全面提升全区绿化水平。(通讯员 王卫国 记者 孟宪峰)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