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不断丰富休闲农业发展内涵

2018-03-05 09:30:56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讯(通讯员刘孟哲 记者孟宪峰)2月18日,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首届春节传统民俗文化节开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杂技表演等精彩节目陆续上演,让位于市郊的风筝小镇迎来四面八方游客。第什里风筝小镇以第什里村为中心,带动周边20多个村街发展风筝产业,打造产业、文化、体育、旅游、生态、休闲农业“六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已成为廊坊农业文化旅游统筹推进、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典范和标杆。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廊坊市共接待游客66.3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349.1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8.63%和45.96%,其中农业休闲游占据了廊坊旅游市场的较大比例。“坚持把旅游业与发展现代农业相结合,推进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介绍,该市充分发挥自身特殊的地理优势,按照“三河一带一纵深”(即潮白河运河、永定河、大清河三大河系流经区,环首都绿色休闲农业带和南部纵深拓展区)的总体布局,协调农业、旅游、文化等资源,立足本地特色做好全域规划,引导休闲农业健康发展,走出了一条依托乡村、服务京津、三产融合、互促共赢的特色发展之路。

廊坊毗邻京津,具有发展休闲农业优势。落实《京津冀休闲农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廊坊全面对接京津,瞄准休闲农业的发展方向,探索建立京津冀休闲农业合作新机制,积极融入京津冀三地休闲农业建设规划,执行京津冀休闲农业统一标准,主动对接休闲农业精品旅游线路,参与京津冀休闲农业公众服务平台建设,共同开展休闲农业人才培养,策划休闲农业重大活动等,与京津在多方面开展合作。

不断丰富休闲农业发展内涵。廊坊在三产融合、创意设计和文化传承上下功夫,注重农村文化资源挖掘,注重把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生态作为一个整体资源进行开发,强化农业产品、农事景观、环保包装、乡土文化和休闲农业经营场所的创意设计,挖掘田园文化,弘扬民俗文化,鼓励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休闲产品,推进农业与文化、科技、生态、旅游的融合,提升休闲农业软实力和持续竞争力。2017年,廊坊市先后举办第三届第什里风筝节、固安县第二届梨花文化节、第三届永清桃花节、三河市第五届健康休闲旅游文化节等活动,其间汉服走秀、书画展览、河北梆子、舞龙舞狮等传统节目深受游客欢迎。

着力创建和培育休闲农业品牌。廊坊市组织评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星级企业、十佳现代休闲农业园区、最美休闲乡村和美丽田园(景观),创建了一批标准高、影响大、口碑佳、游客多、效益好的休闲农业品牌。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连续举办三届风筝节,吸引游客130万人次,拉动餐饮、住宿、铁路、公路、文化等消费2.3亿元,形成了风筝业务“南有潍坊,北有廊坊”的美誉;永清县绿野仙庄发展集都市农业、采摘休闲、农耕度假、景观设计、观光旅游、文化创意、生产示范、科技培训等于一体的都市休闲健康型农业园区,采取“公司+院所+基地+农户”的运营方式,带动周边农户5.3万户,形成了京南最大的有机食品种养基地、绿色生态乐活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2016年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农庄。香河县荷花产业园区以荷藕种植、生产、加工为主,打造了集创意体验、休闲度假、观光旅游为一体的荷花产业园区,全村藕荷种植扩大到1.36万多亩,形成春看叶、夏赏花、秋采莲、冬出藕的生态农业盛景;新苑阳光环京津安全农产品产业园发展以“水耕蔬菜”等高新技术为依托的京郊地区现代化农业,将农业种植、特色养殖、亲子活动、健康运动、农耕文化、科普教育有机结合;廊坊远村现代农业园区里种植220亩的香菊大棚,还连续举办几届“旅游菊花节”,由香菊加工而成的“睿志”牌菊王茶行销全国。据廊坊市农业局局长刘桂龙介绍,他们积极引导现有休闲农业星级园区发掘本地文化、民俗、生态资源,大力延伸休闲农业链条并提升档次,助推休闲农业与现代农业园区融合发展,全市37个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全部具备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功能。

截至目前,廊坊市建成14个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园区、28个河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园区以及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7个河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中国最美休闲农庄、5个河北省最美休闲乡村,有1家现代休闲农业园区跻身全省“十佳”。涌现出26个省、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7个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017年,全市休闲农业从业人数3万人,带动农户18.6万户,年接待游客1800万人次,营业收入24亿元,利润总额达到5.5亿元。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