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环保小说《霾来了》荣获河北“五个一工程”奖

2018-03-01 17:4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越、吕新颖 记者解丽达)日前,河北省委宣传部下发文件,公布河北省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结果。由廊坊市委宣传部推荐的由该市文学文艺工作者创作的音乐情景剧《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歌曲《下雪了》和长篇环保小说《霾来了》,三部作品荣获优秀作品奖,并受通报表彰。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是河北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文学文艺作品的最高奖项,具有综合性示范工程意义。近年来,廊坊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五个一工程”为龙头,有组织地创作推出了一批艺术性、思想性和价值取向相统一的精品力作。此次廊坊市委宣传部向河北省推荐的三件文学文艺作品,是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代表作。

在此次获奖的三个作品中,尤其受广大网友和读者关注的是由廊坊市环保局党组副书记、市大气办专职副主任李春元创作的长篇环保小说《霾来了》。此前三年中,《霾来了》连同姊妹篇《霾之殇》《霾爻谣》先后出版,受到广泛关注。由于该系列作品最早诞生于全国治霾最艰难的2014年,并与全国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强力开展向污染宣战同步而行,被媒体称为宣传环保知识的好教材、科学治霾的教科书、治霾战场的文学“利器”,而产生强烈的社会反响。此前,《霾来了》已于2016年12月获得廊坊市第九届“廊坊文艺繁荣奖”优秀作品奖。

与国家治理大气污染同步创作环保小说,是廊坊作家深入生活、顺应时代迫求、积极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倡导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李春元在廊坊市环保局负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并担任市大气办专职副主任工作之余,以京津冀乃至全国治霾战场为原型,以小说的形式、鲜活的人物、生动的故事和深邃的思考,用三年时间创作三部环保小说,并最终形成《战霾三部曲》,经作家出版社出版再版,目前已成为社会广泛公认的治霾文学代表作。截至目前,《霾来了》加印10次,《霾之殇》《霾爻谣》分别加印9次和6次,总数量达到20余万册。

“《战霾三部曲》通过全国百余家媒体深度宣传,备受读者青睐。网上点击量已超过1亿多人次。在目前小说图书销售市场并不景气的环境下,20余万册已是难得一见的销售景象。”作家出版社主任编辑省登宇介绍。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