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霸州推动对各类废弃物全覆盖治理

2018-02-26 09:53:51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讯(通讯员徐巍 记者解丽达、孟宪峰)终端治水、循环治泥、再生治酸……近年来,霸州市不断完善城市配套水平,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累计投入20余亿元,大力推进工业废弃物处理、污水处理、城乡环卫垃圾处理、医疗废弃物处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处理等各项工作,推动各类废弃物实现全覆盖治理、无缝隙对接、一体化管理。

“霸州市民营企业数量众多,产生的工业废弃物量较大,对此我市把工业废弃物处置作为全市环保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霸州市委书记房欣介绍,该市不断加大投入,持续加强监管,针对产生工业废物的种类、数量、分布情况,实施了一批废弃物处理处置工程,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

2月2日,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里,区内企业的工业废水、百姓的生活污水进入厂区后,经过粗细格栅、旋流沉砂池、多段多级AO池、混凝沉淀池、悬浮滤料滤池等工序,实现无害化处理。“我们日处理污水能力可达1万吨,目前每天处理污水7000多吨。出水水质可达到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在线监控装置实现了与环保部门联网。”该厂厂长孟雨飞介绍。

目前,霸州市已建成污水处理厂8座,总投资约6亿元,日处理能力达18.2万吨,是全省污水处理厂最多、处理能力最大的县(市)之一。目前,霸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胜芳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均已正常运行,津霸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已建设完成。同时,该市全力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实现东西市区及工业聚集区全覆盖。该市还积极推进总投资4980万元的石沟干渠生态砾石床湿地水体净化工程,建成投运后可有效改善石沟干渠水质,确保排入大清河水质稳定在地表水五类标准。

“霸州市污水处理量大,产生的污泥多,各污水处理厂所产生的污泥有时无法及时处置产生新的污染。”霸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马艳玲介绍,该市污泥年产生量约为4.3万吨。围绕污泥治理,该市采取PPP模式启动了总投资2.4亿元的霸州市污泥处置中心项目,采用“全智能太阳能干化+污泥资源化制砖”工艺对全市工业污泥进行集中处置。项目建成后,经过干化后的污泥再制成砖,可用于建筑等行业,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目前,该项目正在办理土地调规手续和征地工作。

在循环治泥稳步推进的同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也在建设中。2月2日下午,笔者在霸州市煎茶铺镇中电环保发电厂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发电车间主体建设已经到顶,预计今年底可投入使用。该项目将建设2条日处理能力为600吨的垃圾焚烧线,年处理垃圾量约43万吨。“过去我们解决垃圾问题只能填埋,而焚烧才可以实现减量和无害化处理,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热能可以发电,垃圾经焚烧后可有效延长垃圾填埋场使用寿命,节约垃圾填埋处置费用。”霸州市住建局副局长刘金乙介绍。

2月3日上午,廊坊伊能默迪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把一个个黄色塑料箱收集到的医疗垃圾倾倒到灭菌车上,随后在蒸锅里接受高温蒸煮处理。“医疗废物是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如不进行无害化处理,会严重威胁环境质量和群众身体健康。”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任宇辉告诉笔者,目前霸州市拥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069家,每天产生医疗废物量约1吨。为集中处置医疗废物,该市与廊坊伊能默迪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新建霸州医疗废物处置项目,于去年7月投入使用,日处理能力10吨,目前主要负责处置霸州和临近固安县的医疗废物,同时应急处置廊坊市积存的医疗废物。

废酸对地下水的危害远大于一般的化工废水,霸州市的工业废酸主要产生自金属压延加工业,全市共有涉酸企业72家。围绕废酸治理,该市制定了强化涉酸企业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所有酸洗工序一律停止,企业按照相关验收标准开展自查整改。目前,该市日处理2000吨的废酸处理项目已获批,预计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届时可对全市产生的所有废酸进行域内处理,部分消化周边县(市)产生的废酸。

实施死禽无害化处理、集中处置餐厨垃圾、启动城乡环卫一体化。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霸州市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坚决解决好影响民生的环境问题,立足全覆盖,力求无缝隙,努力实现各类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目标。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