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廊坊春节文化盛宴乐百姓

2018-02-22 10:3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安次区壹佰公园里举行的“老北京皇家庙会”活动现场,演员进行舞狮表演。 庞博、张健飞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迪、孙亚安 记者解丽达)“走上台,笑开颜,十九大继续谱新篇,深化改革添动力,宏观协调攻难关……”2月19日(农历大年初四)下午,廊坊市曲协文艺小分队来到广阳区民政事业服务中心,自编自演群口快板《十九大精神是指南》,博得现场50余位老人、孩子的连连鼓掌。“我们这是光荣院、敬老院、爱心家园共同组成的一个大家庭,大家都盼着文艺团体来演节目,欢欢喜喜过佳节!”服务中心负责人贾雅娟说。

春节期间,廊坊市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文艺团体等深入社区、村街、企业园区等地开展“情暖万家”慰问演出。针对城镇困难户、农村五保户、困难复员退伍军人和贫困失能老人、扶贫对象等困难群体,该市组织志愿组织,开展“爱心暖春”志愿小分队帮扶活动,送春联、送福字,并为帮扶对象解难题、办实事。

寒假期间,香河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成为学生们阅读、写作业和亲子共同学习的好去处。 王晓桐摄

为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两节”期间廊坊市组织开展了“放歌新时代”系列文化活动暨“大美廊坊”文化艺术节。整体活动分为“放歌十九大”主题文化活动、“文艺下基层”系列主题活动、“唱响新时代”文艺专场演出、“文化走出去”主题交流活动、“传承在行动”系列文化活动和“最美中国风”民俗文化活动六大板块,从元旦前夕一直持续到元宵节。

2月16日,农历大年初一,在位于香河县的中信国安第一城内,集文艺表演、民俗活动、美食文化、现代时尚游乐项目于一体的2018京津冀中华大庙会,为八方宾客奉上了一场热闹非凡、体验丰富的新春文化旅游盛宴。大庙会自2月16日启幕,一直持续到2月21日。

2018京津冀中华大庙会上,特色美食街人头攒动。 张迪摄

享誉京津的中华大庙会,高水平的戏曲艺术专场演出,安次第什里风筝小镇举办的首届春节传统民俗文化节、霸州胜芳古镇的元宵灯会……独具特色的精彩演出、弘扬传统的非遗展演、抒发豪情的诗词朗诵会,廊坊各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百姓体验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由廊坊本土优秀的文艺演出团体大厂评剧歌舞团编创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综艺情景主题晚会,在“放歌新时代·廊坊文化周”赴石家庄成功演出的基础上,“两节”期间,在全市各地进行巡演,高水平的文艺节目不仅引领时代潮流,弘扬社会正气,更激发了人民群众拼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追求。

廊坊市壹佰剧院上演的“梅花庆春”京津冀河北梆子展演。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四个河北梆子剧团的多位梅花奖获得者在廊坊市连续演出了三天,每场演出均有梅花奖获得者登台献艺,汇聚了王少华、彭艳琴、吴桂云等多位梅花奖获得者,为广大廊坊市民奉上了高水平的戏曲艺术大餐。

“讴歌新时代”新年诗词朗诵会、“爱在春天”2018年电视春节晚会、“我身边的廊坊”摄影展、“共舞中国梦”舞蹈大赛优秀节目展演等文化活动,既为广大群众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又持续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安次区壹佰公园举行的“老北京皇家庙会”活动现场,演员进行高跷表演。 庞博、张健飞摄

“咚咚咚……”2月19日,安次区东储村文化广场上的“双龙会”伴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精彩上演,吸引来当地及周边村民层层围观。东储“双龙会”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当地祈求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民俗活动。“每年春节看到这上下翻腾、蜿蜒遨游的双龙戏珠,就感觉年味儿更浓了,这演的是我们自己的文化,大伙儿都爱看!”村民王广州说。

为了增强广大群众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传承发展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廊坊市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底蕴,充分依托特色文化资源,在各县(市、区)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庙会、灯展、非遗展演、武术表演、戏曲曲艺、民间花会等节日民俗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广大基层群众带来新春的问候。

除了动的演出,还有静的展览。走进廊坊市博物馆,“传承记忆”传统文化展览,吸引不少小朋友前来参观。生肖文化展、民间工艺品展、木版年画展、民间画坛精品之作等,展现了吉祥喜庆的传统之美。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