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零距离”感受守护百姓平安的消防官兵除夕夜

2018-02-16 18:1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华灯初上,消防官兵们在街头巡逻。(廊坊公安消防支队供图)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除夕之夜的廊坊市区格外美丽: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勾勒出林立的高楼大厦轮廓,路灯杆上红彤彤的“中国结”灯饰透射出浓浓的年味儿……再过几个小时,农历戊戌新年即将到来。2月15日晚19时,记者走进廊坊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零距离”感受守护百姓平安消防官兵的除夕夜。

廊坊市公安消防指挥中心的新年坚守。河北新闻网记者孟宪峰摄。

廊坊市公安消防支队8楼指挥中心内,灯火通明。大屏幕左上角的电子时钟一秒一秒跳动着,狗年新春即将来临;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来自市区不同区域的清晰画面;第一排的接警台前,接警员许玉龙和3位战友值守着4部红色的接警电话;后面指挥席上,廊坊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王伟、参谋长胡立强等带班、值班首长,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上闪过的画面。

廊坊市公安消防指挥中心的新年坚守。河北新闻网记者孟宪峰摄。

这里是廊坊市庞大公安消防系统的“大脑”。每天,成百上千条消防指令通过电波从这里“飞”到廊坊市12个大队、19个中队、7个小型消防站,时时刻刻守护着廊坊市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这儿显示的是目前廊坊市各消防中队正在执勤的消防车辆数目。”指着大屏幕左侧的一组数字,参谋长胡立强告诉我们,除夕夜廊坊市19个消防中队、7个小型消防站共有172台消防车辆巡逻、执勤,各消防大中队都是单位主官亲自值班、带班。

“嘀铃铃——”2月15日晚20时50分17秒,指挥中心的报警电话突然响起,给安静的指挥中心大厅带来一丝紧张的气氛。“您好,这里是廊坊119……”“我们这里着火了……”“好的,请说清你的具体位置,我们马上派警……”接警员许玉龙第一时间接通电话,在电脑上认真记录火警基本情况。指挥中心迅即调派距离最近的特勤中队的3部消防车辆赶往火警发生地……

21时15分,前方传来消息,火灾处理完毕,火情未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2017年春节,市主城区实施了烟花爆竹禁放;2018年,禁放的区域扩展到廊坊市各县(市)城区,并划定了烟花爆竹禁售区域,火警较以往大幅降低。”支队长王伟说,“但我们没有丝毫麻痹松懈,仍是最高规格备勤值班、严防死守,增加了巡逻频次和出勤人员,确保让廊坊市人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嘀铃铃——”又一起火情报警传来,指挥中心的战斗指令迅速传到距离火警发生地最近的消防流动执勤车上……“一线的消防官兵最辛苦,很多时候大家的年夜饭都不能按点吃,甚至有的只能在消防车上凑合一顿。”多年除夕夜在指挥中心度过的王伟眼中,基层一线的消防官兵是“最可敬可爱的人”。

廊坊公安消防官兵在廊坊开发区检查重点单位。 (廊坊公安消防支队供图)

万家团圆的除夕夜,守岁的人们欣赏着中央台春晚的精彩节目;城市的街道霓虹闪烁变幻,新的一年悄然来临。记者通过指挥中心的大屏幕看到,各消防中队的官兵们依然是身着战斗服装,随时准备出警;辞旧迎新的新年钟声里,一部部消防巡逻车依旧行驶在市区街头……

截至2月16日凌晨2时,廊坊市公安消防指挥中心所接到的群众火灾报警,全部得到及时处置,未发生重大财产损失。“除夕夜,廊坊平安!”简简单单7个字的背后,既有廊坊市消防官兵寒夜的默默坚守,也饱含了他们平日工作的兢兢业业。从2017年12月份至今,廊坊市连续3次开展冬季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攻坚行动,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3951处,筑牢了廊坊市消防安全的“防火墙”。

一线消防官兵的年夜饭。(廊坊公安消防支队供图)

凌晨两点半,记者离开廊坊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此时,平日车水马龙的城市街头已是车少人稀,宽阔的马路显得有些空旷。当一辆消防执勤车从记者的车旁驶过时,一句话浮上了我们的脑海:“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河北新闻网记者孙占稳、孟宪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