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廊坊文安 “孝心村”的 孝老“饺子宴”

2018-02-14 09:41:50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31日,腊月十五,文安县新镇镇周庄子村举办2018年第一次孝老“饺子宴”。

当日上午8时,文安县新镇镇周庄子村爱心家园里,几十名妇女聚在一起,和面、调馅、擀皮、包饺子,每月一次的孝老“饺子宴”就此拉开帷幕。全村30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又吃上了晚辈们包的热气腾腾的饺子。

周庄子村共有1800多口人,其中70岁以上的老人达百余人。“自2015年起,每月农历十五,村里都要请全村老人免费吃一顿饺子。不管多忙,这一天也要好好孝敬他们。”“饺子宴”发起人、周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周军阳告诉记者,村“两委”特别在每月确定这一天,以吃饺子的形式将村中老人聚在一起,大家拉拉家常、增进情谊,顺便给村里提提建议。

“每次的饺子馅都换样,为了照顾大家的口味,每次都是一荤一素。”村民毕俊英一边包饺子一边说。帮忙包饺子的都是村里的妇女志愿者,很多人都是月月到场。毕俊英特意腾出了时间,早上八点收拾完家里就来帮忙包饺子。她是“饺子宴”的铁杆志愿者。

爱心家园院内的墙上,张贴着一张大红榜,上面写着全村每年为“饺子宴”募集善款的村民名单。三年来,从五十元、一百元到一万元、两万元,每一笔钱都详细记录着,截至目前总数已达60万余元。“每年村里办‘饺子宴’的钱都来自这些善款,由村民选举出10名专门负责管钱管账的代表,每一笔钱的进出都公开透明,专款专用,剩余的钱为老百姓请戏班子演出、开办道德讲座等,全部用于服务村民。”周军阳介绍。

据悉,2012年开始,周军阳以个人名义为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发60元钱,为五保户和困难户每月发放100元;每年春节,他给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饺子面和香油。每年春天,他带着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到白洋淀、北京植物园和颐和园旅游。

经营五金制品的村民周双强现场捐了10000元钱。“我们村原本就是一个大家族,一直以来都非常幸福和谐,祖辈传下来的精神就是孝和善。希望‘饺子宴’能够一直传承下去。”周双强说。

上午11时,在“爱心家园”大厅里摆放着三四十张圆桌,老人们陆续从家里赶来,围桌而坐。圆桌上,已经摆上瓜子和水果。老人们围坐在桌前,边聊天边等着吃饺子。在大厅前方,周军阳总结这一年来全村工作,感谢全体村民支持和配合村里各项工作,同时慰问该村退伍军人,并为五好儿媳、孝子颁发纪念品。

五好儿媳、五好孝子还为家里老人洗脚。周军阳说:“村里每月都会在微信群里组织为家里老人洗脚,然后大家上传照片或视频。婆媳关系最难相处,有了洗脚这一‘标配’,双方都有了体谅、谦让,家里的气氛融洽了,男人们也可以放下心来创业了。这就是家和万事兴的道理。”

“今天的饺子个个皮薄、馅大,看着就好吃!”喷香的饺子一盘盘端上桌,满头白发的刘万霞老人用筷子夹起一个韭菜馅饺子放进嘴里说。“每个月跟大家一起吃饺子非常开心,上了岁数喜欢这种聚在一起热闹的气氛。”刘万霞说。

在每户村民家中,都有一本《周庄子村村规民约》。在这本小册子封面上,有一个大大的红色“孝”字。翻开册子,里面记录了周庄子村一年来的孝老事迹。“我们会把这些事永远做下去,将孝道一代一代传下去。善待今天的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周军阳说。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