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市公安局:年关将至 入室盗窃案上升

2018-02-13 14:58:33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年关来临,人们走亲访友热闹非凡,此时也是盗窃、抢劫、诈骗案件高发期。近期盗窃案件呈现上升趋势,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警令处数据显示,进入腊月以来,入室盗窃警情同比增长12.3%。

警方提醒:家中不宜存放过多现金,有条件的最好安装防盗门窗和家庭防盗报警器。

陌生人来敲门

郭某租住在市区某小区6楼,2月6日,郭某在家中休息,突然听到一阵敲门声,外边的人询问:“是李伟家吗?”郭某回答:“不是,你走错了。”随后门外没有了声音。

第二天一早,郭某下楼时,听到4楼的住户说自己家门锁被撬,家中现金被盗了,还提醒郭某年关将近了要注意小区里出没的陌生人。

腊月以来入室盗窃案增多

民警表示,入腊月以来共接 391起入室盗窃警情。

1月29日,在广阳区某小区,某住户被盗现金4万余元;2月6日,市区某平房内,李某家发生入室盗窃,被盗现金1万余元。

通过对这些案件的分析,民警表示,犯罪分子一般选择在凌晨2时至4时、上午8时至11时或下午3时至5时作案。因为这三个时间段,住户或在睡觉,或已外出。

作案地点多选择在人员出入混杂、没有保安或保安管理不严,以及出租屋较多的地方。

作案手段及入室方式主要有:用工具撬开门锁入室盗窃;攀爬安在户外的管道、阳台或窗户进入室内;以住户安装的防盗窗为阶梯,登楼入室以及假借“开锁公司”名义开锁入室等方式来作案。

警方提醒

外出时务必锁好门窗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外出时务必将门窗锁好,有条件的最好安装防盗门窗和家庭防盗报警器;家中不宜存放过多现金,不要将皮包、手机、手提电脑等贵重物品放置在临近门窗等容易被人发现的地方;做到钥匙不离身,不要把钥匙交给小孩或他人,一旦丢失钥匙立即换锁;晚上全家短时间外出时,最好亮上一盏灯或打开电视机;长时间全家外出时,要在阳台上晾晒些衣服。

另外,如果家中被盗了,居民不要急着清点被盗物品,而应保护现场并迅速打110报警。等到民警赶到后,将情况向民警说清楚,再配合民警勘查现场。如发现嫌疑人,要记住嫌疑人的特征,不可意气用事,盲目与犯罪分子对峙。(记者李新苓)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