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民俗表演“铁树银花”绽放廊坊永清杨家营村

2018-02-13 14:40:15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永清县杨家营村上演了一场绚丽无比,近看如泼金撒银,远看似金蛇狂舞的“抡铁花”民俗表演。遥望如金花飞舞、红光映天,让人大饱眼福。

“抡铁花”即“铁树银花”,是大型的民间传统焰火表演,起源于北宋,鼎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永清县杨家营杨氏家族的杨凤山是“铁树银花”民俗表演的传承人。杨家营铁抡铁花起源于清朝,清同治元年(1862年),年仅十三岁的杨家营村村民杨布云在本村铁匠铺做学徒,和小伙伴们一起钻研发明了“抡铁花”,“抡铁花”由于种种原因流传百余年后中断了表演。2006年杨家营村成立了旅游协会,“抡铁花”作为旅游观赏项目被重新挖掘出来。

此后,每逢正月十五晚上,家家户户门前都挂上大红灯笼,全村人扶老携幼,看焰火、猜灯谜,翘首等待“铁树银花”那惊心动魄的一刻。

表演正式开始,只见杨凤山先把木炭、灰铁按一定比例装在铁笼子里并砸实,用喷枪将铁笼子里的木炭和灰铁点燃,再把点燃的铁笼子固定在铁架子上,紧接着杨凤山与其他四名大汉转动铁架,使铁笼子高速转动,借风燃烧,温度达到1600℃至1700℃时灰铁融化成铁水,瞬间从铁笼中飞溅而出,形成流光溢彩的“铁树银花”。现场时而如雨如瀑,时而如流星满天,像孔雀开屏,像盛开的菊花……铁水遇冷改变颜色,落下时又形成了五彩缤纷的花朵,铁水流星随之漫天飞舞,一片片灿烂的铁花在夜色中夺目耀眼。

“铁树银花”寓意着人们祈求风调雨顺、团圆吉庆、和顺幸福,成为当地元宵节晚上一项不可或缺的民俗表演。杨凤山表示,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铁树银花”不仅仅是一项民俗表演,更是一种传统文化的传承。(记者 张泰源 实习生董旭昶)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