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廊坊扭住重点领域保障改善民生

2018-02-12 08:52:01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讯(记者解丽达、孟宪峰)2月6日,廊坊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廊坊市市长陈平在所作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廊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城市与乡村、区域与区域之间等发展不平衡问题和创新动能、公共服务供给等发展不充分等问题,扭住“幼、学、劳、病、老、住、弱”重点领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实施健康脱贫行动,尽快建立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服务制度,通过大病救助基金、商业保险等模式,切实解决大病患者医保报销范围外自付费用较高的问题;实施危房改造脱贫行动,对663户住房困难家庭,逐户提出改造、新建计划,确保到2019年全部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实施产业帮扶和就业脱贫行动,全面落实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年底前实现产业就业扶贫全覆盖;实施教育脱贫行动,加快出台福彩助学等市级政策,确保不发生因贫辍学问题;实施助残脱贫行动,在严格执行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基础上,对生活特殊困难的低收入残疾人给予应急救助;实施社保兜底行动,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按规定纳入低保和特困救助范围,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进一步提高低保标准。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养老金,严格落实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动态管理机制,切实做到应保必保、防止骗保;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去产能职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岗位5.35万个,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通过大力发展租赁市场、棚改安置、新建商品房配建公租房和人才公寓等方式,满足群众多层次住房需求。

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严格落实城市小区非营利性配建中小学、幼儿园、停车场、卫生站、居委会办公场所、社区养老服务用房政策,对部门联审联验机制实行公开公示;出台物业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物业服务企业市场化竞争机制,形成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区警务室“五位一体”的物业管理模式,下大决心彻底解决31个无物业老旧小区安全无保障、垃圾无人清、设施无人修、停车无秩序等问题。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促进教育均衡,严格落实县(市、区)学校建设主体责任,合理规划和建设义务教育学校,优先解决教育用地和资金问题,开通绿色通道,严格执行新建住宅区配建中小学幼儿园规定。在实施好去年续建项目的基础上,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0所,其中主城区续建14所、改扩建4所、新建13所。在全省率先完成全面改薄工程,标准化学校创建率达到10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提高教育质量,开展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增加编制、合理调配、购买服务等方式,补充教师2535名。支持廊坊一中打造省内一流高中;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提升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形成与全市现代产业体系相匹配、与充分就业相适应的现代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体系;保障校园安全,依法彻底取缔无证幼儿园,严厉整治无证校车,全面推进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

推进“健康廊坊”建设。以建设“健康家庭”为核心,构建覆盖全业务、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照护模式,健全医疗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中医院、三院、中心血站及管道局医院改扩建工程,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医疗和健康服务机构,在全省率先建设12个“医体结合”国民体质监测与健康促进服务中心;大力推进主城区紧密型医联体、县城医共体、跨区域专科联盟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加快建设智慧卫生体系,推进全国第三批“电子健康卡”试点建设,争取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华北中心落户廊坊。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体育事业。深入实施文化强市工程,加快推进市非遗馆、美术馆、科技馆以及1000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质性建设,积极创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和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全力办好中国图书馆年会,启动“阅读在身边”工程,塑造书香城市品牌。推进大运河文化旅游带建设,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开好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启动社区健身设施提标工程,农村健身设施力争实现全覆盖,启动市滑冰馆建设,举办好高水平足球赛事。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