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走进廊坊>>

廊坊打造特色生态景观

2018-02-11 09:55:00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以来,我市在造林安排上,把抓好“三区”绿化摆上位置、力求突破。在规划红线延伸30公里范围内,瞄准京津绿化标准,利用荒地、弃耕地、废旧坑塘等,采取串点、连线、接片、扩面相连的方式,织三网(道路林网、水系林网、农田林网)、绿三区(城区、郊区、生态隔离区)、建三园(节点游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大力实施经济林、储备林、生态防护林等工程,完成造林12.3万亩,占全市造林面积的47.1%。精心打造出了文安新防洪圈绿化、固安桑田花海、广阳天堂河精品绿廊、香河矮化密植苹果和大厂陈府休闲采摘基地等一大批特色生态景观。

我市针对造林品质不佳、档次不高、精品不靓等老问题,进一步调整了市级奖补资金发放形式、内容,对县、乡、村及精品工程进行统一验收排队,先进地区给予15万元到200万元的奖励,后进地区的不再给予奖励,彻底打破了资金补助上的“大锅饭”。同时,各县(市、区)结合实际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据统计,2017年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7.87亿元,县级财政安排8.6亿元,撬动大户、公司、企业等社会群体投入资金15.66亿元,为造林绿化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以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为动力,大力发展名优果品、高档苗木和用材林基地。文安县在新防洪圈绿化中,用补助资金引领林农自觉调整种植结构,经济林种植比例达到90%以上。安次区在原有对4个品种经济林补助基础上,将补贴品种扩大到山楂、柿子、樱桃、核桃等,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了林农、企业、大户种植果树的积极性。

坚持科技服务不盲目。充分发挥科技在造林绿化中的助推器作用,大力引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品种,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全年举办专题培训班132期,发放科技小册子2.3万册,培训林农5.3万人次;引进秋月梨、大红指葡萄等苗木新品种16个,推广机械起苗开沟种植、地布覆盖、施保水剂等造林实用技术12项,新建设药用花椒、杜仲、鲜食桑葚等示范基地8个,发展林粮、林草、林药间作2.6万亩,完成新造林抚育18.4万亩。同时,进一步创新科技服务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等新兴媒体和移动平台,建立了廊坊林业科普微信公众号,组建了科普推广微信群,利用科普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推广林果新技术20余项,发布技术文章、技术措施、供求信息等1500多条,解答种植户技术咨询2800多次,目前微信群成员已经发展到5000多人。(记者马越)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