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处获“全国先进”

2018-02-09 15:50:06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春将至,天空湛蓝。2月7日,一条来自国家环保部网站的“决定”传遍神州:118个单位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环境保护部表彰为“全国环境保护系统先进集体”。而让廊坊网民更为惊喜的是:“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处”的名字名列表彰名单之中。

“决定”说,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环保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求真务实,尽责担当,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改善环境质量、维护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作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涌现出一批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先进典型。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激发广大环保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决定,授予118个单位“全国环境保护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决定”要求,全国环保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发扬“严、真、细、实、快”作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回首五年治霾日,廊坊人民逞英豪。2013年以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推进、奋力攻坚,战胜困难、奋斗不懈,在京津冀协同治霾战场上,书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激情乐章。2016年至2017年,我市连续两年退出全国74个重点监测城市“倒排前十”;在2017年至2018年“秋冬防攻坚战”中,我市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又取得综合污染指数下降率第2名的好成绩。

回首荣光群英在,更有英模洒汗多。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处,组建于2013年我市治霾攻坚最艰辛的时刻。大气处虽身处市环保局,但几年来始终承担着既要完成市委、市政府赋予市环保局的大气污染防治多项艰巨任务,又要肩负市委、市政府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协调、指导、检查、考核等繁重任务。从大气处组建之初的只有5人,到去年增至8人,大气处的每一个成员,始终是勇挑重担,激情奋战,无怨无悔。先后撰写、下发工作计划、通报、简报、督导令等文件600余件。工作中,敢于牺牲奉献,敢于向困难宣战,敢于唱黑脸曝光各种问题,团结奋战、敢于担当,是这个集体能够从廊坊走进全国“先进集体”行列的最靓丽的“门票”。

回首往事心自慰,为民奉献报春晖。几年中,大气处几名同志,无论进处早晚,没有一人休过完整假期,没有一天不加班加点,没有一次因为人少事多耽误过工作。4名女同志,有3人为了工作,经常是让夫妻双方父母来家“坐班”带孩子,1人为了工作两次推迟婚期。四年来,每逢生成重污染天气过程时,4名女同志都是巾帼不让须眉,昼夜加班加点,保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组织召开的“零点调度会”和连轴转下县入企检查指导;4名男同志,个个都像铁打的汉子,经常为了制定“作战计划”、“上传下达”、督察检查、召开会议而几天几夜不能回家。2人曾累倒在岗位上,送到医院也不住,跑回来连续作战。大气处处长刘炜,3次因重感冒等疾病住到市医院,但都因上级来检查考核、兄弟地市来我市考察取经,拔下输液的针头,回到工作岗位。2017年,刘炜先后被市大气办、市委宣传部评为10名“大美廊坊⋅最美蓝天卫士之星”、被河北省评为8名“美丽河北⋅最美蓝天卫士”之一、被中国环境报社、中国环境网授予“2017年最美基层环保人”提名奖。(记者 吕新颖 通讯员卢艳丽)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