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加强农村村务监督 固安推行“两员一会”工作机制

2018-02-08 17:4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固安县知子营乡马庆村“两员一会”正在与村“两委”班子集体研究村街墙面粉刷工程事项。王洋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鹏飞、刘芮明 记者孟宪峰)“马上过年了,先给大伙儿拜个早年。去年10月份,咱们村开始发放土地流转金,涉及1522人,资金304.4万元,村务监督委员会对发放过程进行了全程监督,保证每一分钱都能落入乡亲们的口袋。”2月6日上午,在固安县温泉园区辛庄户村村委会,该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张凯辉对正在开会的乡亲们说。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2017年以来, 固安县纪委顺应形势发展需要,创新性地建立推行了农村“两员一会”(驻村纪检督察员、村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机制,找到了治理基层“微腐败”的治本之策,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用众力,基层“微腐败”无所遁形

2017年初,固安县纪委积极探索、试点推行农村“两员一会”工作机制,将乡镇驻村监督、村级党组织监督、群众监督拧成一股绳,补强了责任链条,形成了监督合力,切实解决了“乡镇监督太远、村级监督太软、群众监督太难”问题。

2017年6月,东齐村村委欲将一块5亩的村集体土地转租给某公司作为经营用地,时任东齐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齐正芳认为这个决议不合理,她找到村纪检督察员訚利伟一同去现场实地探查。在“两委”班子会上,訚利伟依据土地法的相关规定提出了反对意见,并向村两委解读了土地法的相关条文,使得此提议未能通过,有效地保护了集体耕地。

“两员一会”强化对基层自治组织的贴身监督,为村集体开源节流做出了贡献。柳泉镇刘家营村村监会主任紧盯群众过冬冷暖问题,在气代煤土方恢复工程中一次性节省开支5600元;甄沿村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把好财务预算关,坚决杜绝不合理支出,节约资金3000元。

●强筋骨,基层“微权力”阳光运行

“县纪委给了我们一本农村‘两员一会’工作资料汇编,里面对村监会该干什么,怎么干,说的非常详细,仅驻村纪检督察员就细化了7项职责、4项权利、3项义务,同时还制作了示意图给我们,照图施工很方便。”牛驼镇驻郭翟村纪检督察员拿到‘两员一会’工作示意图后,感到思路清晰了很多。

固安县纪委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了《固安县“两员一会”工作职责》《固安县“两员一会”工作制度》等加强“两员一会”建设的实施办法,围绕强化自身监督,规范4项文件,明确4项制度,绘制20张流程图。进一步扎细扎密扎紧扎实制度篱笆,做到运行有章可循,监督有据可依,建立科学完善内部运行机制,确保基层监督系统推进,科学履职不留死角。

据统计,自“两员一会”工作机制建立以来,固安县29个村街“两员一会”成员已累计列席会议159次、监督审核票据578张、监督村街事项172件、发现问题163个。在2017年全县域开展的村级财务审计中,“两员一会”试点村没有发生一起财务违规问题。

●得民意,基层细微之处惠民生

前些日子,东湾乡西曹庄村委会商议更换高级办公桌椅,村监会主任李占水当场反对,他找来驻村纪检督察员马子敬,一起同其它成员讨论后,又征求了村民意见,将结果向村“两委”进行了反馈。这次采购最终降低了预算,避免了铺张浪费。

固安县农村“两员一会”工作机制运行半年以来,使党风廉政建设在村级得到了有效地贯彻和落实。知子营乡知东村、固安镇南五里村、公主府胡各庄村、东红寺乡板材村等村“两员一会”成员,对道路硬化、垃圾清理用工用料等问题进行了全程监督,有效避免了吃拿卡要、暗箱操作等问题。

化解矛盾,“两员一会”成员们同样是一把好手。短短几个月,各试点村“两员一会”就面向村“两委”班子和村民宣讲惠民政策270多场次,发放明白纸2100份,收集群众意见建议970余条、反映负面问题136个,帮助村民解决实际生活困难378件,化解矛盾纠纷657件。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