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实施精准治霾抓大不放小

2018-02-05 09:0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孟宪峰)近年来,廊坊强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下大力度抓好企业转型升级、燃煤污染治理、扬尘和车辆污染治理等一系列大工程的同时,抓大不放小,做好禁烧祭祀用品、城中村“八清零”、禁止烟花爆竹燃放、加油站控油气排放、禁止露天烧烤、禁止汽车维修业露天喷漆6项“小”举措。2017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09%,退出全国74城市“倒排前十”。

2017年,廊坊市大力开展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期间主城区祭祀用品禁烧专项行动,成功削减排放烟尘2.85吨,一氧化碳1.42吨,二氧化硫0.014吨,氮氧化物0.07吨。

“2017年,廊坊空气质量有了有效改善,这其中就有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的一份功劳。”廊坊市大气办综合协调组马红光介绍,2017年,廊坊市公安机关累计劝阻非法燃放行为5749起,收缴各类烟花爆竹13059箱、孔明灯434个。2018年1月1日,廊坊市公布施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在市区、各县(市)城区全年任何时段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为应对供暖期燃煤产生的季节性污染问题,廊坊在狠抓煤替代、热电联产供热并网等基础上,以广阳区北旺乡为试点,在城中村推行以清理燃煤和劈柴为重点的源头治霾“八清零”工作。全市城中村“八清零”行动共清理各类劣质燃煤74864吨、劈柴6825吨,取缔新增“散乱污”企业344家、取缔整改违规喷漆汽修厂58家,取缔整改涉VOCs工商户12家。

2017年,为实现对加油站油气排放的有效管理,廊坊市采取多项举措提升油品质量,提前完成所有加油站国六标准车用汽油、柴油升级置换工作。同时,该市加大油品质量抽检频次,严厉打击油品不合格行为,聘用第三方进行督查考评,强化油品及油气回收监管,加强联合执法,取缔黑加油站点,科学制定夏季加油站错峰加油等措施,有效减少油气VOCs排放。

廊坊市汽车维修企业超过200家,其中不少规模小、缺乏规范管理,露天喷漆现象普遍存在。2017年3月以来,廊坊市主城区汽车维修行业因环保不达标先后陷入钣金喷漆业务停滞、部分企业停产的局面。对此,该市本着提升治理一批,完善标准一批,关停拆除一批的总体规划,起草了《廊坊市主城区汽车维修业落实企业环保责任实施建议》《汽车维修业钣喷复工4个条件》等文件,对部分不具备开业条件、没有排污许可证、露天喷漆的“散乱污”汽修企业一律取缔,对完成环保改造并符合标准的汽修企业抓紧开展复工验收工作,切实解决汽车维修行业无序排放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针对露天烧烤问题,2017年以来,廊坊市大气办不断加强巡查督导力度,督促相关执法部门全力开展市区露天烧烤整治。市综合执法局累计开展了43次露天烧烤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清理经营性露天烧烤88处、流动烧烤摊点353户(次),可分别减少PM10排放20吨,减少PM2.5排放12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14.91吨。

“近年来,廊坊在科学治霾、精准治霾、靶向治霾上摸索总结了许多成功经验。”廊坊市大气办副主任李春元表示,打赢蓝天保卫战,廊坊将始终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抓大不放小,持续推进治理工作更加深入、精准地展开。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