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廊坊固安“健康扶贫”规定动作见实效自选动作出实招

2018-02-01 14:27:04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固安县卫计局启动健康扶贫工作以来,规定动作见实效,自选动作有实招。

今年1月初,固安县高铺头村村民余秀红的丈夫高金杰因为身患肺结核、肺气肿,体质虚弱,病情加重,转诊到中国石油中心医院,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东拼西凑的5000元几天即告罄,接踵而来的沉重经济压力让本就经济窘迫的余秀红喘不过气来,几近崩溃,是健康扶贫“结对帮扶信息卡”上的一行电话号码让余秀红重新燃起了希望,经电话联系帮扶干部和廊坊卫计委、固安卫计局共同努力,促成中国石油中心医院开启了先诊疗后付费的绿色通道,让高金杰脱离了生命危险。

该县卫计局、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建立起健康扶贫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人员职责。局班子实行分包乡镇卫生院机制,全面监督、指导卫生院工作。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由1名县级医院指导医师、1名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1名村医组成家庭医生团队,分包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应签尽签。与省、市同步启动“固安县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该县人民医院、中医院,乡镇卫生院结合“三下乡”和各自健康扶贫工作职责,做好政策宣传、签约服务、健康体检、完善档案、救治保健等工作。

协调县扶贫办、民政、财政、人社等部门,出台城乡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规范文件,协调县扶贫办、民政局提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名册,行文移交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2个县域定点医院,用于辅助识别城乡贫困患者住院先后付费的依据,目前已有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了此项政策。

目前,全县68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除去失联、死亡、外嫁等11人外(有村街的证明材料),其他674人全部签约并管理。为确保调查数据准确,月初县卫计局对10所卫生院进行专项督导,组织力量再次入户核实,要求县级医院分析调查数据,就“因病致贫”问题拟定针对性举措,报县政府批准实施。

固安县确定固安县人民医院为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的县级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确定廊坊市人民医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心医院为儿童先心病的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确定廊坊市人民医院、廊坊市中医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心医院为儿童白血病的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目前筛查出的2名终末期肾病患者,正在县人民医院接受专家组优化方案诊疗。

创新健康扶贫自选动作。把低保家庭成员纳入健康扶贫范围,2018年新增预算资金289万元,为低保家庭患病人员设置男、女两个体检项目包,男性体检的可选项目为18项(1089元),女性体检的可选项目为19项(1160元),每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根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疾病调查结果,为该类患者建档立卡,制定个性化健康扶贫医疗保障套餐,并且在征求本人同意后,免费接种流感疫苗。(记者杨巍 通讯员段鹏飞谢洪涛)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