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大城构建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

2018-01-29 09:18:35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讯(记者孟宪峰)“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四风”顽疾得到遏制、纪律审查实现突破……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大城县以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关键之举,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不能碰触的红线,把责任追究作为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以驰而不息的精神狠刹“四风”,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全县政治生态得到有效净化。

厘清责任,加大纪律审查

大城县委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完善《大城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多次组织县四大班子领导学习中纪委“学思践悟”专栏文章,与乡镇党委书记、重点部门负责人谈心,督促拿出贯彻落实的硬措施,推动形成履职担责的良好氛围。

在全县广泛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专题教育活动的同时,大城对全县各单位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分批次对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一对一”约谈提醒,为全县各级干部立规矩、定规范,提振精神、标树正气。截至目前,该县共对精神状态不佳、缺乏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68名干部予以问责。

建设清明政治环境,该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环境。他们坚持常态监督、错时监督与乡镇异地交叉检查相结合,坚持逢节必查,节中明察暗访,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62个,41人受到党政纪处分;3次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对20起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有效遏制了“四风”顽疾。

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该县坚持抓早抓小、有效防范的工作机制,对党员干部及部门单位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2017年,全县共立案16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60人(其中科级干部38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运用约谈、函询和诫勉谈话等“第一种形态”处置274人(次),占“四种形态”的60%。

大力整治基层微腐败,联合审计、财政、农业等部门,采取联合审计和委托第三方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394个村街财务进行审计,发现9大类97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06个。在国土资源管理领域“微腐败”党政纪处分17人,在惠农资金落实不到位、民生保障不规范、挪用截留农村卫生室建设资金等3项清理工作中,党政纪处分42人,组织处理446人,有效遏制了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开展巡察,狠抓整改落实

2017年,大城县把巡察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开展巡察,有效发挥了巡察的震慑作用。

为有效推动巡察工作,该县组建了县委巡察办和5个巡查组,成立了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相关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巡察组反馈的整改事项细化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

该县紧盯重点案件,做到每一件案件调查见底,证据确凿,经得起历史检验,确保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46件,已处理46件。共立案1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7人(其中科级8人),诫勉谈话2人,谈话提醒14人,函询11人,批评教育5人,责令检查5人,通报批评4人。

针对巡察发现的带有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该县起草出台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任务清单》《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大城县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规定,逐步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