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永清推广“蔬菜有机肥替代”项目6000亩

2018-01-29 09:09:39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讯(通讯员张玉宇、张炳军记者孟宪峰)残枝本非无用物,化做良肥育瓜果。笔者日前走进永清县大青垡村的蔬菜基地,发现原来田间地头随处堆放的黄瓜秧、西红柿秧等蔬菜废弃物不见了,原来这些统统被菜农回收制成了有机肥还田。用这种有机肥种出来的蔬菜原汁原味,又减少污染。这是永清县大力推广农业部“蔬菜有机肥替代”项目的一个方面。

长期以来,施用化肥过量造成土壤次生盐渍化、作物秸秆畜禽粪便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成为困扰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难题。为破解这个难题,永清县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促进蔬菜质量效益提升为目标,依靠科技进步,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及农作物秸秆肥料化利用,加快形成蔬菜绿色发展方式,实现节本增效、提质增效,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2017年,该县“蔬菜有机肥替代”项目实施面积达到6000亩,回收蔬菜废弃物2万吨、畜禽粪便3万吨,增施有机肥1.5万吨,减施化肥300吨,取得了良好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了解,该县重点扶持廊坊大耕源肥业有限公司利用蔬菜废弃物和畜禽粪便生产有机肥,帮助该公司引进先进的有机肥加工工艺,提高生产能力。目前,该公司年生产能力达到3万吨,年可处理农业废弃物4万吨,畜禽粪便6万吨。该县聘请农业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省市土肥、植保相关专家组成专家指导组,按照项目区内不同的土壤、不同的栽培形式、不同的品种,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方案和标准规范,指导农民用好有机肥。

该县以“政府打包购买企业综合服务”的形式,推动项目开展及良性运作。政府以采购有机肥料的方式对企业进行相应的补贴,企业负责将项目区内所有蔬菜废弃物、畜禽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加工成优质有机肥。有机肥加工企业负责农业废弃物收集并加工成优质有机肥;政府相关部门负责监督废弃物收集、有机肥加工、有机肥发放与使用等过程,保证农业废弃物收得净、有机肥质量优、肥料用得效果好,并以有机肥的产量为依据进行补贴。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