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2017年廊坊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

2018-01-25 10:56:28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廊坊调查队获悉,2017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2.1%,涨幅较上年扩大0.6个百分点。

结构性及政策性上涨特征显著

2017年全市居住类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据测算,居住类价格累计上涨5.7%,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4个百分点,占全部涨幅的58.2%,是物价上涨的核心因素。

受拆迁及消费者居住需求增加,拉动私房房租和自有住房房租分别累计上涨9.4%和8.7%,共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1.07个百分点,对总指数上涨的贡献率达50.2%。受“气代煤”政策影响,燃气价格全年累计上涨5.1%;受淘汰落后产能和中小煤矿关停并转影响,以居民燃煤为代表的其它燃料类累计上涨4.3%。受“南水北调”影响,居民用水价格全年累计上涨6.5%。

消费需求多元化拉动教育文化和娱乐类明显上涨

2017年全市教育文化和娱乐类累计上涨1.3%,拉动总指数上涨0.13个百分点,对总指数上涨的贡献率达6.1%。其中,消费者各种教育需求增加拉动教育服务价格累计上涨2.1%;受旅游需求持续增大影响,景点门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累计上涨0.9%和0.2%。

多因素导致食品类价格小幅回落

2017年全市食品类累计价格下降0.9%,较2016年的涨幅回落3.7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18个百分点,是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主要受鲜菜、猪肉和鸡蛋价格下降较多影响。

其中,鲜菜价格方面,从月度价格同比情况看,2017年鲜菜价格在节日效应、季节规律等因素影响下,波动较大,降多升少。特别是随着春节效应消退、气温回暖,大棚蔬菜和南方蔬菜大量上市,2-5月份鲜菜价格连续大幅下跌,3月份降幅为2011年来最大。加之2017年冬季温度偏高无雨雪天气,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蔬菜市场供应量,导致价格走低。

关于猪肉价格的下降,主要是市场供需所致。从月度价格同比情况看,2017年猪肉价格自春节过后,持续大幅回落,6月份下降16.9%,为近五年来最大降幅,之后降幅逐步收窄,至12月份仍下降5.2%。(记者张春娥 通讯员陈丽丽)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