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廊坊农业局提醒设施蔬菜生产管理科学应对寒潮天气

2018-01-23 10:17:33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目前,正值设施蔬菜生产旺季,为有效应对此次寒潮大风降温天气,切实做好当前设施蔬菜生产管理工作,市农业局提醒蔬菜园区和广大菜农做好八项应对防范措施。

加固棚室。检查加固棚架,拉紧压膜线,修补棚膜漏洞,防止大风揭膜和降雪造成棚室坍塌。

加强棚室保温防寒。棚室内气温较低时,可采取多层覆盖、加挂二层膜。夜间增加草苫或保温被厚度,或在保温被接缝处加盖草苫,在草苫上加盖一层防雨雪棚膜,要压紧压实,避免雪水打湿草苫降低保温性能,防止蔬菜发生低温寒害或冻害。

改善棚室光照条件。及时清扫棚膜以增加透光率,根据外界温度状况适当调整揭放草苫的时间,充分延长棚室光照时间蓄能补温。遇连阴天,外界气温持续降低时,草苫可迟揭晚盖,但不能全天捂棚不揭苫。有条件的,可应用植物生长灯进行补光加温。

提高蔬菜作物抗逆性。可叶面喷施碧护或阿尔比特或0.3%的磷酸二氢钾复合肥水溶液,进行叶面补充植株营养。

低温雨雪天气,尽量不要浇水,以保持地温。

注意通风排湿。持续低温、雨雪和雾天,棚室内空气相对湿度过大时,中午应进行短时间通风排湿,减少病害发生。

防控病虫害时,应尽量选用烟剂或粉尘剂。

降雪过后或久阴乍晴,要注意间隔放苫和中午回苫,避免室内强光或温度骤然升高引起蔬菜作物失水萎蔫,发现叶片萎蔫后应及时回盖草苫,待植株恢复后再逐步揭苫,转入正常管理。(记者 郑晨子 通讯员赵俊杰)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