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说谭论戏”主题沙龙活动举行

2018-01-22 14:08:52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锣鼓铮铮闹冬夜,梨园春色染风华。戏迷名家和谐颂,花开欢歌咏人生。1月21日,谭门第六代传人谭孝曾、第七代传人谭正岩廊坊“说谭论戏”主题沙龙活动在壹佰婚礼中心钻石礼堂举行,来自我市各界的老中青三代戏迷票友与京剧世家谭派传人谭孝曾、谭正岩父子齐聚一堂,在这里共同点燃京剧热情,“说谭论戏”。

当日下午2时许,众多戏迷票友慕名而来,一时间,场内热闹非凡,随着进入会场的观众越来越多,谭孝曾、谭正岩两位老师的出场着实让所有戏迷朋友眼前一亮,激动不已。

活动由特邀嘉宾雪小禅主持。

活动中,谭孝曾首先为戏迷票友们讲述了谭派的创立,谭派唱腔的特点,以及谭门七代的传承脉络。“京剧谭派艺术是中国最早创立的京剧流派,谭派唱腔以委婉古朴而著称。一些著名的京剧艺术流派都是先学习谭派艺术后逐渐形成自己的流派,谭派现在是七代嫡传,从谭志道、谭鑫培、谭小培、谭富英到谭元寿、谭孝曾、谭正岩,共有七代从事京剧。”

说到京剧的传承,谭正岩表示,现在很多青年朋友都对京剧艺术不感兴趣,没有近距离的接触过京剧。“我现在广交朋友,给他们介绍京剧,目的就是要把青年观众拉进剧场,让更多的人喜欢上京剧艺术。只要青年观众能够走进剧场,就会被京剧艺术所吸引。”

舞台上,1米85的身高,相貌英俊,谭正岩站在舞台上非常引人注目。但谭正岩说,对京剧演员来说,这并不完全是好事,个头太高,不仅不适合武戏表演,对文戏来说也是一大弊病,运气过慢。

谈及家族对京剧的认真痴迷,谭正岩则笑称道:“如今家里人都已经是‘戏癌晚期’,他们把整个舞台上的东西都搬到生活中来了。甚至有时候我感冒打个喷嚏,都得被妈妈数落没打出‘头腔共鸣’来,打哈欠也得注意口形把后槽牙打开。”听完谭正岩的爆料,现场戏迷们哄堂大笑,乐在其中。

“这一封书信来得巧,天助黄忠成功劳……”随后,伴着胡琴、锣鼓的伴奏声,谭孝曾、谭正岩为现场的戏迷们献上了谭派名戏《定军山》经典选段,为此活动助兴,引的戏迷们现场同声演唱,让他们过足了戏瘾,沉浸在浓郁的京剧氛围中。

紧接着,谭孝曾、谭正岩还带领现场的戏迷们学习了京剧的唱腔身段,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跟大家分享了梨园内外的门道。

今年82岁的马参岭是个老戏迷,他痴迷戏曲60余年。“对于我们这些老戏迷而言,今天这个活动是绝无仅有的非凡体验,京剧谭派艺术的传人,作为戏迷们心中的戏曲明星大腕,这次能如此近距离接触,实属难得。”马参岭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据介绍,“每周一星”送大戏下基层活动是北京京剧院品牌项目之一。此活动由“领衔主演”“剧院中坚”“青年领军”和“魅力新星”四部分共同构成,是北京京剧院推出的惠民演出项目。

壹佰剧院将好戏、大戏引进廊坊,让老百姓可以看到高质量的剧院演出,是壹佰剧院和北京京剧院合作,将“每周一星”引入廊坊的初衷。1月27日,谭正岩将在壹佰剧院为廊坊市民带来传统京剧《龙凤呈祥》,这是2018年的第一场大戏。此次活动由北京京剧院与壹佰剧院联合主办,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京剧名家与廊坊戏迷粉丝零距离接触,进行国粹京剧的传承交流。

相关链接:

谭孝曾先生是著名谭派老生,全国政协委员,京剧研究生班导师,享受国务院津贴补助。谭门第六代传人,受到祖父谭富英、父亲谭元寿的亲传。师从王少楼、杨菊芬、诸连顺、徐元珊等京剧名家。他嗓音高亢宏亮,韵味清醇,悠扬自如,台风潇洒,且文武兼备,颇具谭派神韵。

谭正岩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第四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首届流派班学员。师承谭元寿、谭孝曾、杨少春、张庆良、钱荣顺、白元鸣、李金声、曲永春、马玉璋等名家。2012年被剧院确定为“青年领军”。曾荣获:2004年中国戏曲“红梅奖”大赛金奖;2005年第五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