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以民生引领城市建设 塑造“美丽廊坊

2018-01-21 11:2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廊坊持续推进绿色建设,不断加大绿化建设投入,打造“城在林中,路在树中,人在园中、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绿色之城”。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尹皓伦、张迪记者解丽达)临近春节,奔忙在廊坊大街小巷的城市建设者们仍在严寒中坚守一线:外环路西南环线工程正在加紧施工,贯通后将有效缓解光明西道、西昌路的交通压力;99条小街巷改造全面启动,将大大改善居民出行;市区各条道路24小时不间断吸尘洒扫,按照“以克论净”标准控尘抑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介绍,廊坊市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为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奋力开创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新局面打牢基础。

廊坊市区街头,园林工人正在进行国槐复壮工作。 赵海莲摄

1月5日上午,笔者来到廊坊市区东部的永建路。如今,路旁一条条通往住户的小胡同被整修一新,新铺装的路面干净整洁。家住西旺里外贸平房的居民解倩对小街巷的改造连连点“赞”:“过去一下雨胡同里就积水严重,走路出去得垫着砖头,连高跟鞋也不敢穿!现在再也不用担心出行难了!”

从去年10月起,廊坊全面启动小街巷改造工程,选取建设历史较为久远、居民居住较为密集、配套设施仍需完善的街巷胡同,共计99条小街巷进行改造,主要包括街巷路面硬化提升,疏通、修建排水管道,安装路灯等,使市民的出行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改造后的小街巷干净整洁,大大方便了百姓出行。尹皓伦摄

“这些小街巷窄的只有1.2米宽,最宽的有3米,并且长短不一,有的长达100米,大型施工机械很难进入,只能靠人工铺装。”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宋春生介绍,这99条小街巷改造起来有一定难度,计划于今年5月全部改造完成。

1月8日,廊坊市安次区常甫路西、瑞丰道北侧的大片围挡中,附近居民期盼已久的瑞丰公园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目前,公园清表已完成10万平方米,大湖开挖修整完成,乔木种植已完成1371株。“瑞丰公园计划今年开园,届时将填补南部城区没有综合性公园的空白!”廊坊市园林局刘悦介绍说。

去年以来,廊坊市园林局以提高市民生活幸福指数、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为目标,持续推进绿色廊坊建设,不断加大绿化建设投入,打造“城在林中,路在树中,人在园中、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绿色之城”,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97平方米,各项指标均位于全省前列。

在廊坊市地表水厂,源源不断的长江水经过层层过滤供百姓饮用,大大缓解了廊坊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尹皓伦摄

走进位于广阳区东冯务村的廊坊市地表水厂,源源不断的长江水流入厂区东部的蓄水池中,经过粗细格栅间、折板絮凝池、平流沉淀池、浸没式超滤膜层层过滤,最终进入市政管网供百姓饮用。

“廊坊市地表水厂是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总设计日供水能力可达50万吨,目前一期工程一阶段建设已完成,日可供水15万吨,占市区总供水量的2/3。今年水厂将进行一期二阶段工程建设,完成后城区可完全使用地表水。”廊坊市地表水厂厂长孙鸿江介绍,随着地表水厂的投入使用,全市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将得到缓解。经由该水厂超滤膜车间处理后的水,浊度可以降低到0.1NTU,远远低于国家对饮用水的现行标准。

城市建设和民生息息相关,让群众满意是推动城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近一个多月来,廊坊市建设系统组织了14个片区巡查组,把办公室搬到马路上、设在群众中,开展“深入一线查问题,补齐短板提品质”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原则,切实发现和解决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巡查组每周至少集中安排一天时间走街串巷摸底调查,对各自区域内的主次干道、小街小巷、施工工地、游园、公园和广场完成一次全覆盖、无死角的全面摸排调查。

活动开展4周以来,14个巡查小组共发现各类问题396个。针对涉及民生的供水、供热以及危及市民出行安全的井盖破损等问题,各责任单位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核实、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204个。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