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当媒人有奖,说成了发钱!文安这个村专设“媒人奖”!

2018-01-21 10:56:27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连日来,文安县新镇周庄子村周满海一家沉浸在喜悦之中,25岁的儿子周贺,通过媒人介绍,找到了中意的对象,并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同村媒人韩玉萍不仅沾了喜气,还拿到了5000元“媒人奖”。据了解,为解决村中适婚青年的择偶问题,村里设立了“媒人奖”。两年多来,已经帮助21位青年成功脱单。

媒人拿到5000元奖励。

之所以设立“媒人奖”,还得从周军阳当上村党支部书记说起。2014年12月,周军阳上任后,在与村民聊天、交流中发现,村中适龄未婚男青年居多,老一辈人因此发起了愁。“开始听到还没在意,后来发现这不是个例,只要村民聚在一起,给孩子‘找对象’成了绕不开的话题,很多家庭都在操心孩子的婚事。”

2015年,周军阳在村里做了调查,有三四十个适龄未婚男青年,年龄在25到28岁之间。随后,他又走访了周边几个村子,发现适婚男女比例失调,约为10比3 。各个村中,女孩不愁嫁,男孩找对象越来越难。“在城市,这年龄可能不算大,但在村里早就该成家了。” 周军阳说,村里男孩一过25岁,找对象、结婚就成了一家人的心病。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周军阳与村里的村民代表及党员代表商量,本着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的原则,通过研究商讨,2015年12月设立了“媒人奖”,鼓励媒人给村中适龄未婚青年牵线搭桥。只要介绍成功,在新人办喜事当天,媒人就能拿到5000元奖励金。

办喜事当晚吃和美饺子。

“我们这儿有在办喜事当天晚上有吃饺子的习俗,‘媒人奖’就在饭桌上兑现,现场给媒人5000元现金。”周军阳说,这笔钱由村里的爱心家园承担。爱心家园2016年9月成立,活动经费由爱心企业捐赠,不仅负责操持村里的红白喜事,还肩负着村内孝道文化的传承。每逢阴历十五,就会把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请到一起吃饺子。从今年1月开始,还为村中8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

“媒人奖”设立后,很多媒人闻讯而来,还有永清、天津的媒人到村里收集适婚青年的信息,再回去寻找合适的对象。两年多来,已经帮助21位适婚青年成功脱单。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