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2017年廊坊市旅游业收入超372亿元

2018-01-18 10:4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孟宪峰)2017年7月22日,第二届“中信国安杯”廊坊乡村旅游创客大赛圆满落幕。这次大赛历时一年多,挖掘出了勒记熏鱼、2000亩绿色水稻种植基地、宝福农业科技园、璞然富硒农业观光体验园、福山青草堂、香居小筑、盈嘉休闲农庄、京锐景泰蓝体验中心等一大批优质的乡村旅游项目。大赛的成功举办,有效搭建起了创新创业平台,吸引了大批返乡人员投身于乡村旅游事业的发展,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把乡村旅游和创客大赛有效地结合起来,像这样具有创新性的经验和做法在廊坊市旅游业比比皆是。2017年,廊坊市在推动全域旅游,推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打造精品民宿,开展厕所革命,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等几方面持续发力,全市旅游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全年共接待游客3379.47万人次,同比增长25.37%,增速排名全省第二;旅游收入372.70亿元,同比增长33.18%,增速排名全省第四。

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该市先后出台了《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旅游业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编制完成《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确立了以全域旅游为发展方向、“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为主题口号、“京津冀休闲目的地”为发展定位;推出了“影视文创、乡村休闲、温泉养生、骑行竞技”四大品牌以及“第什里风筝小镇、大城红木文化小镇、国华影视小镇、威武屯骑行小镇、别古庄核雕小镇、庄络亲子农场小镇”六个新兴旅游目的地;形成了“一个口号、一个定位、四大品牌、六个小镇”的“1146”廊坊旅游品牌体系,把丰富的旅游资源变成富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全面推向了市场。

通过积极申报,该市大厂、香河、大城3个县被确定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推出廊坊市运河风情体验区、永定河田园观光区、洼淀生活休闲区三大特色旅游主题区。在“京津冀休闲目的地”的目标指引下,该市不断挖掘现有自然、文化资源,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实现了廊坊旅游的迅猛发展。

该市还以“通武廊”旅游合作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他们以运河文化为主线和纽带,协同北京通州区、天津武清区发起成立了“通武廊旅游发展联盟”。以“携手通武廊,畅游北运河”为主题,共同举办了通武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三地共同签署了《旅游合作联盟框架协议》《旅游安全生产联组互查工作机制》《旅游市场宣传一体化平台机制》和《旅游协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布了《通武廊旅游合作联盟(廊坊)宣言》。以大运河为核心,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共同推出了香河第一城、武清区南湖·绿博园、通州区运河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

“2017廊坊最美民宿大赛”,经过网络投票、初审、决赛等环节的层层选拔,大厂文化小院、香河乡韵茶情、潮白筱院、固安夜窗纱、暮掩门、三河璞然小镇民宿、钟毓居、福山青草堂、广阳乡村木屋、永清林栖谷花林洋家乐10个项目脱颖而出。2017年,廊坊市通过对市内跨区域闲置旅游资源的统筹、规划、开发、利用,打造出了一批既体现地域文化特色,又符合现代游客需求的精品民宿和特色民宿品牌,为廊坊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进入廊坊,游客都会对廊坊加油站公厕留下深刻印象。不仅环境清新、干净卫生、设施完善,还能从加油站了解到廊坊的旅游咨讯,这些都要取决于廊坊旅游厕所建设的创新举措。2017年,廊坊市积极实施“厕所革命”,旅游厕所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数量和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在“厕所革命”的道路上,该市已逐步建立起旅游厕所市场化、社会化、智能化的建设管理长效机制。

该市还先后开展了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春季行动”“暑期整顿”“秋冬会战”,保持了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的高压态势。他们查处了一家违法经营旅行社,规范了一批户外俱乐部的经营行为,摘掉了两家不合格景区和星级酒店标牌,办理来电、来访、转办等旅游投诉及咨询169件,受理有效投诉23起,案件处结23件,处结率100%,满意率100%,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24510元。旅游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净化,服务质量得到提升,游客满意度得到提高。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