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廊坊市科技局深化科技管理改革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2018-01-17 10:49:2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市科技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目标,以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为抓手,以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为支撑,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实现了“新的计划体系”“新的管理流程”和“新的创新环境”。

制定落实激励政策,赋予创新人才更大的收益权。出台《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科研自主权实施细则》《关于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鼓励科技创新创造实施细则》等15项激励政策,完善创新创业激励机制。对从事创新创造和成果转化的高校、科研机构等国有企事业单位,转移转化职务发明成果的所得收入全部留归本单位分配,净收益的70%以上奖励给研发团队;可根据科技成果转化净收益情况,对研发团队进行期权奖励;将成果自行投资转化、与其他单位或个人共同实施转化的,在项目开始盈利的3—5年内每年提取不高于30%的比例作为分红,奖励给研发团队等。

改革科技资金使用方式,支持重点更加高效精准。深化科技经费投入方式改革,将有限的科技资金向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创新载体、重点项目倾斜,每年90%的科技资金用于重点支持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建设。同时,改变资金投入方式,由“干事前拨款”变为“干成后补助”,对已经开展科技创新并且取得成效的科技项目,给予后补助奖励经费。2016、2017两年,兑现后补助奖励资金5400万元,支持高新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研发平台、科技合作基地等近100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等数量每年增长10%。扩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制政策支持范围,2016年,为106家高新技术企业落实所得税优惠7.05亿元,为90家科技型企业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费2.86亿元。

推动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服务更加快捷透明。落实科技管理“放管服”改革,加强监管和服务,推动科技管理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在省内率先实现科技计划管理系统、奖励评审系统在线管理,建设涵盖立项、审批、结题鉴定、奖励评审等各个环节的网上审批系统,实现全流程一体化网上办理,确保阳光操作、全程可控。同时,延长各类项目申报时间,变定期申报、限时受理为“全年申报、定期受理、网上评审、分批下达”。引进、成立各类科技服务机构50多家,建立科技企业需求库、信息库、项目库、人才库,建设集京津冀技术交易平台廊坊站、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廊坊分中心、廊坊科技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廊坊市大型仪器共享服务平台、廊坊市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等为一体的廊坊市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综合服务。推行第三方科技评价机制,由机构独立、评价过程独立、承担责任独立的第三方专业机构,通过统一的市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受理项目申请,组织立项评审、过程管理和结题验收等,推进全过程可查询、可申诉、可追溯。

简化科技项目验收流程,资金拨付更加快捷。为减少项目承担单位往返次数,市科技局简化验收程序,实行按项目类型分类管理:对于自筹资金的指导项目,全部实行网上验收申请、受理、审核,实现全流程网上验收管理,项目承担单位无需到市科技局办理相关手续;对于指令性项目,采取网上提交验收申请,集中统一验收。同时,简化资金拨付手续,采取邮寄方式办理代开发票审批、开具票据等,项目承担单位无需往返。

开展科技金融合作,撬动社会资本更加有效。借鉴天津、深圳等先进地区经验,积极探索开展科技金融合作,实现科技经费从“资金”变“基金”,从“无偿支持”到“有偿使用”,借“市场之手”放大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效益。两年时间,基金规模从3000万元迅速增长到4.2亿元。加快推进科技创业投融资体系建设,撬动风投、信贷、保险等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与建设银行、廊坊银行以及清华水木资本、天津海达等20多家银行、投资机构开展合作,形成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由科技部牵头、京津冀三省市参与组建的资金规模10亿元的“国投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注册我市。资金规模2亿元的“廊坊市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投入运营,第一笔共4个项目、资金总额达3044万元的股权投资正式签订,支持河北乾源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以市高科创投为依托,使用2000万元科技金融专项资金设立“科技型企业贷款风险资金池”,用科技“小”资金撬动银行“大”资金,按照1:10放大倍数撬动银行资本投向科技型企业,降低企业贷款门槛,两年来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1.2亿元,为河北志晟信息、廊坊鑫佳机电等60多家科技型企业解决了融资问题。市高科创投联合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共同设立“廊坊高科创业天使基金”,基金规模1000万元,以股权投资形式,重点支持具有成长潜力的种子期、初创期企业。(通讯员 李嘉卉李秀艳)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